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落纸烟云笔生情,翰墨山水卷如诗——著名国画家金安然印象

        作者:刘景华2012-06-22 13:26:0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安然如诗。女画家金安然是脱俗的、纯情的、典雅的完美主义者,而她的艺术作品又是细腻的、明净的、清澄的、真情的、理想与现实相融合的。江南水乡苏州本身就是一幅恬淡的水墨画,一首宁静的朦胧诗,生长在苏州的金安然,从一出生就浸润在这乡情水韵里。门前流淌着的音符与石拱柔柳的倒影赋予了她灵秀与纯情。她自小就喜爱读书做诗,喜爱画画写字,她热爱生养她的这方水土,以至于她美院毕业后放弃了大都市优厚的生活环境,毅然的回到了她童年的梦乡。她一边教书,一边创作,她用真心与勤奋回报着养育她的热土,她用心灵与色彩描绘着她的生活与理想。

          纵观世界美术史,女性画家屈指可数,直到“五四”新文化美术教育兴起,女性才相继走进这个领域。现在,画坛涌现出一群女画家,在绘画的天地里有她们的风景。但是女性画家多从事人物画和花鸟画创作,亦多擅工笔或半工写,作品优美雅致,崇尚山水画的却少见,而善作秀美山水与江南水乡相融合的就更少,金安然就是这样一位实力派女山水画家。金安然的“实力”,主要表现在她的作品既有扎实的传统底蕴,又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她对历史上的北派山水画家的代表人物关仝、李成、范宽的代表作有过认真的揣摩,他着重研习关仝笔简气壮的“关河之势”,李成的“卷云皴”。她向古人学习,也向现代国画大师李可染、陆俨少、黄宾虹、黄秋圆的作品汲取营养。她还主张把西洋画的色彩、明暗关系以及装饰绘画中的构成知识融进绘画中,探索中国画线条的新的表现形式和艺术语言,从而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金安然的艺术成就,还表现在她的山水画路比较宽,无论是北国山水的雄浑奇伟,还是江南水乡的明丽秀润,都会在她的画作中跃然纸上、犹如灵动。她认为,山水画家的高明之处不在于表现自然山水的现实美,而在于表现大自然理想的美,艺术来源于生活,也必然要高于生活,用自我的审美取向来提升客观的景物。从而表达画家对生活的态度与理想。在三十余年的积累与探索中,画家逐渐形成了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创作特色。在创作中,金安然往往借鉴印象派画家较为强烈的光感色感,把它有机地融入到传统的技法之中,营造出山间草木葱茏,烟云缭绕、瀑布由天而降,溪水绕山破涧,岚光雾气腾挪流变的生动气韵。石涛先生提出的关于山水画家须有远尘、脱俗的生活态度和审美心胸,须有虚静、空明、专一、自由的精神境界,才能创作出出神入化的山水画的观点,在金安然的山水画作中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当然这更是得益于她深厚的文化底蕴,得益于画家对于现实生活深层的理解。

          金安然的山水画,就所状景物而言,大致可分为清幽小景、秀丽山河。《水乡春韵》,《春意江南》、《水韵》、《江南春早》等一幅幅江南水乡画卷,从不同的视角去观察和感受自然的湖光山色、田野乡村、民居旧宅以及富有人文意韵的古典园林,并用她的画笔演绎出富有诗意的图式。诗一般的境界和绘画语言,充分展示了作为江南山水画的雅、秀、透、润的艺术特点。浓荫苍翠欲滴中,烟雨暗含几处人家,意境的迷离使画面的效果清新飘逸,意趣盎然。一幅《黄山胜景》便可突现金安然的南北山水画法相融合的画风,画作既注重整体气势,又注重精致的描绘。遵循了传统绘画‘远取其势,近取其质’的原则。因为有整体的气势,她的画能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而对具体物象描绘的细致与精妙,又能吸引观众驻足欣赏。在更多的山水画中,金安然在处理画面虚实关系上,用的是以实带虚法,山峦、岩石、树木、水溪,凡实处她都着力描写决不马虎,但又不平均用力,而善于根据主次关系,有重有轻。虚处,既空白,是画中最难处理的,她却摆布得游刃有余。她特别注重于烟云雾霭的着墨技法上的探索。在笔墨上,她深受历代大师范宽、王原祁、石涛之熏陶.也颇受黄宾虹,李可染、黄秋圆之影响。在她的笔下,黄山的烟云层层卷起,如潮如絮、似动若静。云雾在《黄山胜景》的构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奔腾的云雾,勾画出一个充满幻想的奇妙境界。随着云雾的游动变幻,将整幅画面自然的分为近景、中景和远景,又将它们巧妙的连接在一起,把一幅完美的画卷展现在观众面前。远处峰峦叠嶂在云雾中时隐时现,一注飞瀑喷云而下;中部主峰耸起,一条山道拾阶而上,曲径通幽;山阳坡树木葱翠,迤逦万重,山阴处山势陡峭,宛如刀砍斧劈。近处是三株耸立的古松,皮老苍藓,翔鳞乘空,蟠虬之势,揖朝中峰。无论是金安然的清幽小景还是秀丽山河,以及人物和花卉画作,绝大部分亦都诗情洋溢,多半是诗意的,清淳的。 

          被誉为“江南才女”的金安然,不仅在国画艺术上有着突出的成就,她的散文、诗词与随笔也屡见报端,江南某杂志编辑称她:“诗词、散文俱佳,当今有此国文水准者已不多见”。她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每年在助学、助困、助残等公益活动中都会捐赠出多件艺术精品。她的国画作品先后在国家及省级举办的各类展览与评比中多次获得大奖。其作品也多次被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报道与介绍。 (2009年5月于济南)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小薇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