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郭庆祥:吴大羽体系艺术价值的再发现

        作者:郭庆祥2012-04-03 17:20:38 来源:美术报

            (1/2)吴大羽

            (2/2)吴大羽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住房建设的本质,是用来安居乐业的;艺术品收藏的本质,就是让人修养身心的。而在今天的经济环境下,这两件事情都已变成了赤裸裸的投资产品,吸引了更多人参与投机。凡提到某件艺术品,必然只会说到它的价格,似乎价格已经替代了艺术品价值的全部,这是非常荒谬的。由于众多市场投机者非理性地参与,艺术品收藏离它的原意本质越来越远甚至本末倒置,市场也随着泡沫的蔓延而风险凸显。所以,抓住艺术价值的本质进行收藏或投资,即使市场风雨变幻,收藏和投资者的利益也会得到安全维护。

            坚持学术性收藏的观点,就是坚持艺术价值的收藏,这也是艺术品收藏的本质。根据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分析、研究或投资,才会使价格去除泡沫、挤出水分,让艺术品市场回归理性,回归价格体现价值的良性市场环境中去。简要地说艺术价值就是作品要体现作者个人艺术思想的创造性、风格技术的创新性,此外表现手法相似的作品要保持稀有性。

            在中国古代书画市场,毫无疑问它的最大问题就是真假考证乏力,一些“鉴定师”及其“鉴定”也失去了道德良知,又有一些人编出的许多什么“皇家收藏”、海外回流的故事诱骗投资者上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质疑,因此,它们整体的价值受到影响。在近现代书画市场,对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艺术成就已有重新认识和评价,他们的作品中有许多是技法相同的应酬画,容易被人临摹造假,市场上他们的赝品也占大多数。而徐悲鸿的油画艺术价值也值得商榷,当时他从法国带回来的只是西方落后的写实技术,仅从绘画技术层面上说,今天他的某些徒子徒孙画得都比他好。而刘海粟,却以其张扬的艺术个性独树一帜,他恣意潇洒而不失霸气的泼彩黄山,即使是真品精品,其艺术价值也被市场低估了。在当代中国书画市场,一些画人物画的就换换姿势,或画山水画的就换换山头的简单创作,又有一些流水线生产的程式化模式化制作的犹如克隆的作品,千篇一律、大同小异的面孔没有艺术价值可言。

           一些模拟照片的写实绘画实际上就是商品画,作品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涵,用其他更加简易的方式就可以取代了,并还能超越。因而在艺术思想上没有创新和启发,它留下的价值仅是一些写实技术,不足为奇。而长期被国内藏家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的现代艺术作品,如吴大羽、赵无极等人的艺术成就,已逐步被大家所认知和看好。对吴大羽的绘画艺术体系及其对中国美术教育的贡献要有重新认识。赵无极、吴冠中等具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家都是受吴大羽艺术思想的教育和启发。他们是中国第一、二代引进和吸收先进绘画理念,并与当时世界绘画思想同步的画家;同时他们又将中国传统的文化精神内核和东方意境,带入了国际视野中,创造了各自独具个性和时代气息的绘画作品,他们作品艺术价值的再发现,将在艺术品市场中占据稳固地位。在当今的国际市场绘画版块中,也是以印象派之后的现代绘画为市场主导,如毕加索、马蒂斯、波洛克等现代风格作品的艺术价值被广泛认可。

            只有提高艺术审美这一课,掌握艺术价值的判断,收藏或投资艺术品才能体现价值和意义,艺术品市场也会逐步走向理性。有情感创新、发现创造,同时有时代精神的艺术家及其作品,一定是艺术品市场的宠儿。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