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不负髯翁开新境——赵学敏书法研讨会综述

        作者:孟会祥2012-04-03 16:49:58 来源:新华书画
             11月28日,书法导报社、中国生态书画院在京举办了赵学敏书法研讨会。申万胜、何西来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对赵学敏的人品、书品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研讨会由中国书协理事、《书法导报》总编辑王荣生主持。赵学敏认真听取专家发言,表示由衷的感谢。研讨会所涉及的问题,不仅对赵学敏个人有意义,也直接、间接地涉及当代书法发展的若干问题。

              正如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所说,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赵学敏人品很好,可交;勤奋执著,可学;崇尚经典,可敬。研讨发言也围绕赵学敏为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以书法艺术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执著追求书法艺术,以及其书法创作成就和应解决的问题等几方面展开。现综述如下。

              勇于担当:为书法事业不辞奔走呼吁

              赵学敏一贯支持书法艺术的发展。中国书法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更需要在当代得到继承、发扬和光大。作为中国艺术的代表,当代人有责任保障书法的可持续发展。建立中国书法馆,实为当务之急。赵学敏为建立中国书法馆作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成为他为书法事业不辞奔走的典型事件,获得了极为强烈的穿透力和辐射力,必将影响深远。吴震启、刘洪彪、孟会祥等先后谈到,在两会期间,赵学敏在中国书协等单位支持下,率先发起,联络张海等43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立中国书法馆的提案》。在北京“两会”会场非常分散的情况下,联合这么多政协委员签名实属不易。提案完成后,又做工作列为2009年度全国“两会”重点提案,又一方面呼吁社会各界的支持;另一方面促成中央高层领导予以批示。其间他奔走操劳自不待言,而这一提案得到重视和逐步落实,也说明了建立中国书法馆是顺乎民心、合乎社会发展趋势的当务之急。将来的中国书法馆,固然不会铭刻倡导、呼吁者的名字,而正如吴震启所说:“我们需要这种奉献精神!”

              人民书法:书法合为事而作

              书法固然是纯粹的艺术,但自有书法以来,书法又始终不疏离实际的运用。文字内容所传递的思想内涵、书写技艺所传递的审美意义和运用环境的恰当适时,始终三位一体,相得益彰。当年于右任创立标准草书,提出“易识、易写、准确、美丽”的原则,也是基于社会公众的需要。在全新的社会背景下,赵学敏提出了“人民书法”的理念。不少与会专家谈到赵学敏护送大熊猫“团团”、“圆圆”到台湾时,利用工作内外的可能性,题写“大猫熊馆”,与台湾书法同道交流,拜访与于右任先生有关人士,通过书法增进了两岸关系,同时也使书法艺术获得了全社会的普遍关心。从台湾回北京后,赵学敏又四处奔走,协调组织了2010年7月在台湾举办的“海峡两岸团圆和谐生态文化展”,得到了两岸同胞和高层政要的充分肯定。因此,赵学敏也被评为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这固然是赵学敏近年工作和艺术的一大亮点,而实际上,在数十年的工作经历中,他从来都不遗余力地践行着“人民书法”的理念。与会专家韩亨林等谈到,赵学敏在福建及国家林业局工作期间,以及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过程中,均题写了大量景点名及书法作品,有署名的,更多是不署名的,书写水平不断提高。赵学敏解释说,作为官员,大量作品不署名、不收费是为了防止滋生腐败现象,但作为书法家,他愿意为社会奉献书法作品,为景点提高品位,让人民群众得到审美享受。

              不负髯翁:执著追求书法艺术

              作为陕西三原人,赵学敏与于右任书法渊源极深。少年时期,赵学敏即师从于右任书法秘书李楚材先生,直到工作、做高级领导干部,仍然不时请教,数十年坚持不懈,可谓有志者事竟成。何西来、梁永琳、郑晓华、屈增民、郑培亮、孟会祥、于媛等均谈到赵学敏对于右任的学习和研究,可谓“如痴如醉,如饥似渴”。刘洪彪尤其指出,以他的年龄、身份,如此大规模地实临、意临、创作,意志、毅力和激情,令人钦佩。赵学敏因为对书法的热爱,才会有如此的激情和魄力,花甲之年,朝勤夕惕。实际上,赵学敏工作上是“拼命三郎”,学书上仍然是“拼命三郎”,他从不睡午觉;随身提着的公文包中,一定有碑帖,在工作之余,见缝插针,心摹手追,念兹在兹。

              对于右任的苦苦追求,对“二王”及唐宋以降的广泛涉猎,是他长期的准备。而长期的准备为他带来了机会。在台湾得到于右任意临《书谱》使他豁然开朗,找到了突破口。正如何西来所作精采描术:

              赵学敏临习孙过庭《书谱》盖有年矣。近年护送大熊猫“团团”、“圆圆”到台湾,公余从事书艺交流,偶见友人珍藏之影印乡贤于右任意临孙过庭《书谱》长卷,为之震惊不已,展玩再四,爱不释手。经反复请求,始得携复印件而归。此后,朝夕揣摩,临摹不辍,遂有此次展出之作。

              于右任的《孙过庭<书谱>》,虽系意临,实际上是他晚年的重要作品,是真正的创作;笔势劲利开张,与孙过庭原作比,更见风神,更显骨力,不仅毫无老迈之态,反而活力四射,满含青春气息,一如日落前那道明丽的晚霞。说于老力尽于此,或谓之绝唱,都不为过

              赵学敏自幼临习于右任书法,“学书学得于家样”。那是他的看家本事,是他的根。而后,才通习诸家,广为吸纳,以成其大。

              赵学敏的这一突破,得到了申万胜、张旭光、张继、于恩东、高军法等专家的一致肯定和赞扬。以此为契机,在于右任基础上取得有意义的发展、有价值的个性,才能真正称得起“学得于家样”,而初步获得了“赵家样”的文本雏形。据悉,中国书协主席张海日前也观看了此次展览,对赵学敏近期创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从谏如流:诚恳接受意见建议

              赵学敏虽然年长位高,然而谦逊朴实,虚心接受书坛同道的批评建议,这也是他书艺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与会专家申万胜、吴震启、苗培红等,均高度评价了他的人品和作风。即此次研讨会上,对专家提到有些点画过燥、字组节奏不太明显、应继续深入研究孙过庭《书谱》等建议,赵学敏或点头称是,或插话谘询讨论,不时记录要点,态度诚挚,和霭可亲,绝无倨傲之态。也许,正是因为书法在他的心中至高无上,他才能永不满足、永不止步,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我们相信,积数十年功力,有高超的识见阅历,勤奋精进,而又虚心接受意见建议的赵学敏,还会继续攀登,使其“于味”书法,更上层楼!  
          分享到:
          责任编辑: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7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