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水天中:张蒲生的艺术境界

        作者:水天中2012-02-08 09:46:18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看到老友张蒲生教授的水墨画近作,心头泛起温暖舒畅的波澜。如同夏日清风、冬日暖阳给我们的心身和悦。就像从嘈杂喧闹的街市来到宁静的田野,可以平静宽松地面对作品,无需揣摩推断,提心吊胆。虽然没有狂喜,没有激奋,但也没有刺激和压抑,更没有毛骨悚然的紧张——而这一类感受,在观看时下流行艺术作品时常常不请自来,挥之不去。
           
              绘画艺术境界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历经千变万化而对绘画的爱好始终不衰的原因之一。这种多样性的源头,在于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思想、性格、气质以及文化熏染的差异。在开放和进取的社会环境里,这种差异受到肯定性评价,并得到赞赏。而艺术的繁荣,有赖于这种差异性——我们在慨叹宏大、华贵、壮丽的同时,也赞赏亲切、自然、朴素;我们在叹服精雕细刻的同时,也欣赏既自如又自由的挥洒。正是由于这种尽人皆知(但实际上并不尽人皆行)的理由,我在蒲生的水墨画作品前,感受到特殊的温情,它挥发着一种舒畅、和谐的质朴的生活情味。
           
            蒲生早年作品人们所见不多,他画过各种题材、形式的绘画作品,那些作品反映着那个年代人们熟悉的社会氛围。近30年来,艺术观念上的变化带动他的水墨画艺术境界的升华。正如他所说,孙其峰等前辈画家的指点,和他本人对传统画作品以及画史画论的研习,起了推进作用。从一般绘画到特定的花竹鸟雀,题材范围看似缩小了,但从运用传统绘画语言,表现现实心灵感受看,却变得更为深入,更为细致。花鸟画之成为中国传统画学重镇,早在唐宋之间。《宣和画谱》记载内府收藏名画,其中人物画500余幅,山水画1100余幅,而花鸟多达2700余幅。这反映了宋徽宗的艺术取向,也传达出花鸟画高峰期的到来。是故《宣和画谱•叙目》阐发花鸟题材的人文价值:“草木之华实,禽鸟之飞鸣,动植发生,有不说之成理,行不言之四时,诗人取之为比性讽喻…”。这一类遥远而又亲近的观念,透露了中国文人总是将诗文绘画与人生、与伦理相提并论的文化追求。这对张蒲生的艺术取向,有很深的影响。正是沿着这条路径,他把目光集中到花竹松石禽鸟,而尤以司空见惯的麻雀最为偏爱。在他的画上,无论是百花竞放的暖春,还是风雪漫天的寒冬,麻雀们永远以饱满的生命活力觅食嬉戏,载飞载鸣。中国画家每每有个人偏好的绘画对象,例如齐白石之于虾蟹,徐悲鸿之于奔马,吴作人之于金鱼,黄胄之于毛驴…他们选区的描绘对象,不仅适于发挥其艺术之长,而且寄托着他们的人格理想。张蒲生选择麻雀入画,有他对人生、对世界的态度与看法在焉。
           

          张蒲生作品:《晨曲》
           
              风雪中的雀群,是他反复表现的场面。水墨淋漓的暗黑天宇,大片留白形成的雪地上,麻雀以微小的躯体搏击寒风飞雪。
           
              夏日的麦场,堆放着庄稼和散落着籽粒的空地、碾盘、磅秤上,雀群自由的觅食——那该是雀群的节日吧。
           
              农家屋瓦、电线杆上,村头篱边,麻雀在野草鲜花枝叶间飞动跳跃,一派“吾心安处即吾家”的气象。
           
              画家以简略的笔墨表现雀鸟各不相同的姿态,“神情”。在他笔下麻雀的造型与动态各有特色,即使数十上百的雀群,也没有重复雷同。而他对鸟雀与环境的呼应关系,对微小的生命处于宏大自然中的气氛营造,更得“言有尽而意无穷”之妙谛,笔在雀群,神兼画外,值得反复品味。
           
              在麻雀之外,张蒲生描绘雄鹰、白鹤、蜻蜓,也曲尽其妙。而他的水墨折枝花卉,更接踵齐白石、潘天寿,苍劲生动,笔简韵长。我觉得在群雀之后,水墨花卉将成为他艺术上的又一个高峰。
           
           
              蒲生出自关中农村,后来进入美术院校。早年的农村生活,给了他丰富的艺术创造资源。他由一个勤奋朴实的学子而成为传道授业的资深教授,成为主持教学的学院领导干部,朴素而丰实的乡土情韵,一直留驻于他的心头。不论环境的顺逆,职位的高低,诚恳与朴实是他永远不变的本色;对青年学生和普通同事的关爱,是他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而这种生活态度是与他绘画风格的形成相辅相成的。从这个意义说,他的艺术境界就是他人生境界的“镜像”。
           
              从五十年代同窗学习之后,我和蒲生有很长时间失去联系。当我在陌生的场合完全偶然的听到人们赞美其待人接物之诚,那种欣慰实在难以表述。作为他的老友,当我看他的作品时,也许总是联想到他的性格,他的为人处世,他几十年来走过的路…正因为如此,我盼望他的绘画艺术将有更多知音。(作者:水天中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小薇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