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李昌鸿大师率女李霞、高徒高群在青州举办紫砂精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0-08-31 16:03:22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高雅不群,大哉美哉。这是一把非同寻常的紫砂壶,他的超大容量造型,和精致秀美的制作功力,令无数爱壶人叹为观止,相信就是紫砂界制壶名家高手见到此壶,也会发出由衷的赞美。高群老师早已超越一般意义的抟泥做壶,继承创新,化茧为蝶,开始了自己的艺术之路。
            高群老师这把最新力作“祝长寿”壶,容量约5000cc左右,这是她陶艺创作上的有一次突破,又一次飞跃,如此硕大的紫砂壶,在青州展览现场一经亮相,就吸引了无数的新奇目光,令人震撼的气度,是整个展厅大放异彩。此壶具有小壶的玲珑精巧的造型,又有大度饱满、充满张力的大壶的霸气,近赏其壶的微观工艺,不失精巧、精妙、精彩之功夫,每一根竹叶,每一个竹节,造型逼真,气韵生动,栩栩如生,与小壶相比,其精到程度毫不逊色。远看其壶的构架,壶把、壶嘴、和壶盖与壶体浑然一体,各处比列遥相呼应,轻重得体恰到到好处;在壶的颜色调配上,青绿的翠竹和橙黄色的寿桃,与暗红色调的壶身构成了一幅绝妙的中国写意画————青山绿水,江南人家!
            好大一把壶!制作这把超大紫砂壶,是具有相当的难度的,从设计打模,作坯成型,制作壶盖,安装壶嘴和壶把,偌大一壶已经相当不易,成型后要长时间凉坯,观察水分,关键在最后入窑烧制,控制温度应特别小心,因为壶体过大,非常容易出现爆裂、变形、烧坏等情况,稍有不慎究功亏一篑,所以大壶制做很难,烧制更是难上加难难,成功率极低,如出现精品那就是天成制作了,这也许是大型紫砂壶少有人问津的缘由吧。
            这把“祝长寿”壶,造型如此到位,做工如此细腻精准,色调搭配如此和谐,火候如此清纯,完全实现了制作者的艺术追求,实属难得,当然也无愧于“天成”之作了;李昌鸿大师又亲自操刀篆刻,壶坯上或字或画,或疏或密,旷野秋远,山水苍茫,全景风光环绕壶体,高水平的陶刻装饰,提升着“大壶”的文化品位,形成了虚实互动,负阴报阳,天人合一艺术效果。名师高徒,联袂创作,可谓紫砂大器,五美俱佳也。难怪祝长寿“大壶”与生俱来的精、气、神、韵,使它天生矜持端庄,笑傲江湖。
            “大壶”的成功,这是一位陶艺家艺术思想的诠释,演绎着作者与山川对话的内心情怀。紫砂壶的艺术生命来自作者的素养和情感,此“大壶”如此撑人眼球!赢得无数喝彩和掌声,也就不足为奇了。此壶取名“祝长寿”壶,谐音谐意,意味深长,“祝”乃竹的谐音,“长寿”乃桃的谐意,壶中“桃香竹动”,寓意祝福天下,社会和谐,民众安康!
            近年来,高群老师的陶艺水平,技道并进,佳作迭出,成就斐然,作为李昌鸿大师的得意高徒,宜兴年轻新秀,陶艺界巾帼精英,她的艺术创作力,她的艺术作品、她社会影响力已经引起了紫砂收藏界的广泛关注。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