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秀点沧桑给你看 艾未未摄影展:一部视觉历史

        作者:核实中..2010-07-16 14:53:3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2月3日下午,一个人去三影堂看艾未未的摄影展。其实展览早在春节前已开幕,听说去了很多人,后来不断听朋友说这个展览是多么多么不容错过。大家说不容错过的原因更多是照片中有很多年轻人不曾知道的事情,照片展出了艾未未从1983年到1993年这10年间随意拍的一些日常生活摄影。当然,更多的是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人物、事件有关。但是这些人和事不是一般老百姓的事情,而是那些活跃在当今中国文化界的知名人士,比如诗人北岛、顾城;导演冯小刚、陈凯歌、顾长卫;艺术家陈逸飞、刘小东俞红夫妇、陈丹青、谢德庆;音乐指挥家谭盾。当然,还有一些国外的人和事件,比如克林顿竞选总统时候的照片。这些照片在当时或许是不起眼的,那时候那些中国青年人在纽约的街头徘徊“流浪”、迷茫,不知未来在何方,现在他们都已经有了自己成功的事业。

          虽然艾未未说自己陆续整理出这些照片,不是为了记忆,它不重要,那段走过来的路,不必是那一条,也可能走向另外一方,那些曾认识的人,也大可不必认识,人性本身孤独,一起时或许快乐温暖,之后想起来难免可疑。然后他又说:“每当再看到这些照片,总是发现陌生感大于熟悉感。”看完这个展览,我基本同意宣传词上的一句话:“无论对他个人而言,还是就当代艺术来说,这些照片是一部珍贵的视觉历史。”

          艾未未是个把明白当糊涂的人,对他所有的判断都是可疑的,因为他给外界的印象随时都有可能被自己否定,他想证明的或许只有一点:我的心情我做主,不要强加给我任何的标准。所以,所有对他的判断在对的瞬间也已经是错的了。

          在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老艾是幸运的,因为他敢说他想说的话,同时他也是不幸的,因为他有自己的原则,这个原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历史的烙印给他烙得很深,这是没有办法去除的。这些幸与不幸,改变了我写文章的立场。

          一开始的立意是这样的:艾未未是个会作秀的人,展览选择的那些照片并不是随意的,那些所谓的大腕儿当年不为人知的“穷困潦倒”记录一定会让人眼睛一亮,而且可以鼓励目前那些处于水深火热生活中的青年人。当然这个“秀”又有多少人可以秀得起来呢?或许作为当代文化一个标志性的“建筑物”,他从上世纪80年代就可以给自己铺路了。现在只是秀点你们大众眼中大腕儿的“沧桑”给这个世界,观众怎么看跟他无关。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63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