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丹青绘出山河新-观览刘锡永先生画展

        作者:核实中..2010-07-15 16:44:10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改革开放以后才进入大学的我等之辈,已久仰刘锡永先生大名而未有机会得以一览其大作.2003年12月底在广西艺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的<刘锡永画展>,百余幅作品,让我们一饱眼福,完成了一次艺术的巡礼。在仔细地品味了刘锡永先生的全部展出作品之后,发现了一个迹象,就是山水,花鸟,人物三大画种并驾齐驱,对传统的借鉴与对自然的写生,他对艺术的感悟熔为一炉,凭籍画家的一腔热情,怀着赤子般的真诚,不断的摸索,不断的有所创造,走出了一条独具个性的艺术道路。
          刘先生的画里有一种生命的律动,有一种很独到的,深厚的东西,这些都建构在他非常扎实的基本功上。从其山水画来看,这种特征很明显。他师承的是山水名家吴镜汀先生,30年代在京华艺专学习的时候常到故宫临摹历代名家的名作。这使刘先生获益匪浅,从中掌握了许多传统技法。中国画自古讲究传承,技巧语言万万不可忽视。继承传统,就是强调对优秀的古代绘画文本的理解和剖析,以利于发展和创造,否则其画作就是无根之本,无源之水。
          中国画诸多科目中,山水画发展得最为成熟,宋元以来,流派纷呈,名家辈出,传世经典作品,更是浩如烟海。经过历代先贤才俊的总结归纳,法式衍变,衍生出多种皴法,如披麻皴,斧劈皴,菏叶皴等等,由墨法的不同运用而产生焦,清,积,破,渍等用墨经验。其他还有勾法,点法,蔚为大观,千变万化,形成笔墨法式体系。“笔墨”二字也由此成为评定画品,画格高下之圭皋。面对如此丰富的绘画表现语言资源,历来对山水画有正确认识的画家倾力打进去,以求取得正果,再以更大的勇气打出来,以证自我。刘锡永先生从一定的高度掌握了传统笔墨的奥妙,执着地把握住古代先贤的宗旨所在,较深地体味出古代经典精神,在浩如烟海的法式资源中,选择适于自己个性的触发点。并通过大量的写生,师法造化,筛选和实践,技艺精进,独步艺坛。观其画已深深地证明了这一点。
          刘先生在教学实践中有口皆碑,爱生如子,常常带学生深入生活,师法大自然。一名画家,以自然为师,妙参造化,对于开阔心胸,感受山水灵趣,掌握并自如运用山水画规律至关重要。在画展中,我们看到大量的写生稿,由此得知刘锡永先生常常深入桂林和桂西山区收集素材,并由此发端,酝酿,创作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山水气象,他的追求,他的笔墨功夫,机心造境和他的艺术造诣都展现在我们面前。笔线的勾勒皴擦,水墨晕章中的干湿浓淡,相合于丘壑山川,烟岚云气之中,妙不可言,令人着迷。
          他的画构图多变,平中见奇,如他的《漓江早稻香》一图,书卷之气与自然理性相融合,那小船,村舍,山路,岚气,山岭,包括深滩,淡水,草木,多充满了一种浑朴。凝重之美,乃至使人一见倾心而百看不厌。用笔圆浑,厚重,多变,线条充满内在的感情,苍润的笔法,清逸的晕染,无不蕴涵着浓浓的情,笔在情中走,情在笔中流。
          他的色彩用得十分典雅,大都以墨色打底,墨色香华处,以花青,赭石保之;在奇峻处,甚至以石绿,汁绿渲染之,使苍茫处得见清秀润泽,完成了最为难能可贵的对立统一。真是干裂秋风,润含春雨。
          刘锡永先生的画,人情人味,有一种摄人魂魄之妙。他的画能吸引人,全靠他对自然,人情至微至妙的体会和博获,是自然理念之美和国画经典之美相融合的语言总结,是心声的抒发。
          刘锡永先生以深厚的学养构成了高旷的艺术境界,积几十年艺事耕耘之所得,倾心造境而不为真景所拘,不为古法所累,取用古今而无所顾忌,创清丽雅逸,致远沉雄的画风。他的艺术实践是广西美术界的一大财富,将永远启迪着后学。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0(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