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画 事 无 贼:钟涛画展评论 作者:刘新

        作者:核实中..2010-07-15 16:38:0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钟涛年轻,却深怀古风,又勇猛精进。在同辈中,要么陷于前者,泯古不化;要么勇于后者,追慕前卫。能将二者兼得化之如钟涛者,实不多见,至少在他的同学辈中是这样。
          1997年钟涛本科毕业,借了“复古图新”的主题展名,做了一个古色古香的水墨装置展,将他仿古、课徒的好些画作置放在一个古意营造的室内环境里,其间,清香环绕,古乐悠扬……这在本科展览的贯有格式中,算是破了大戒,但也因此新颖别致起来,体现了一种踏古问今的姿态。

          2004年钟涛研究生毕业,以“艺海泛新涛”的主题再办个展,期间仍有古意弥漫,然而这回的“古意”则是换了更新更强更雅致的现代图式,大大超越了数年前仿古、课徒的表面含意,而有了硕士阶段的深层思考。

          黄宾虹晚年执教杭州,曾有过一个“分期学习法”的课徒计划,开篇总纲就是“先师今人,再师古人,后师造化”。这样另类的习画见解,实在是集合了宾虹老人一生经验的流露,强调了师今人的功用,完全打破了先古后今,先仿临后造化的老见识,而新开了中国画学习的有效途径。

          钟涛向来心仪黄格胜教授,本科毕业后即打定主意复考回黄教授门下,在更高一级的学位阶段里精研笔墨造化。众所周知,黄格胜的写生方法,自成体系,名满当代。钟涛从本科阶段起,就趋近揣摩,悉心实践,加之生性好古,至硕士阶段,已积累了同辈人中少有的传统底蕴和写生功力,从而建立了一个今人、古人、造化研究的逻辑主线,并贯通融会于练习与创作中,毫无教条、偏私的歧途,也因而显露了钟涛趋古尚新、讲究适中火候的艺术风格与创作方向。

          钟涛的画表面上一副传统衣帽,细看之下全都经过了当代的改良,其表其里十足的当代艺术环境下既合时尚又少有的后生立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画事亦然。大道艺事,本无贼徒,江河东去,大势使然,就看谁与时俱进。其间不论古今,均为利器。

          路遥知马力,这个名为“雨后初晴”的展览是钟涛的第三回个展,屈指算来,平均每三年一回。若没有一个对师长、同道的热爱,对艺术的忠诚与用功,是很难有这种展示动力且每回都开新局的。

          是为序,并祝钟涛开心,展览成功。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