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寅仙

        作者:核实中..2010-07-08 10:17:2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近日,著名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寅仙在京举办了个展。当我们步入中国工艺美术馆,可以看到构思精巧奇致,做工洒脱细腻,色泽均匀柔和的紫砂茶壶。
            汪寅仙从小就受到紫砂艺术的熏陶,1956年考入宜兴工艺厂,随启蒙老师吴云根学习紫砂陶手工成型法,后正式拜紫砂花货大师朱可心为师,并得到顾景舟、蒋蓉等工艺大师的悉心指点,从而打下了扎实的功底,练就了全面的技艺。1974年,她设计创作的“紫砂葡萄杯”被选送到加拿大、日本等许多国家展览,并被国家选为邓小平访日礼品。从此,汪寅仙在紫砂艺术道路上一发而不可收。
            她在紫砂塑器创作领域,创作了松、竹、梅、桃、果、瓜、木等系列。无论是自然形、象真形、仿真形,她均以自然古朴为基调,赋以丰富文雅的造型语言、千姿百态的造型姿态、自然逼真的造型蕴意,深思熟虑,提炼变化,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追求自然生气的骨力所在,追求内涵的传统文化,追求富于想象的趣味品位,追求紫砂艺术的精神所在。竹系列,清秀挺拔,潇洒飘逸;松系列,老辣苍劲,气慨横生,富有生命的魄力;桃系列则生机盎然,斑驳纵横,并运用丰满的花果来体现其生命和活力;梅系列具有冰肌铁骨之势,梅花疏影横斜,极富傲霜斗雪之精神气质。汪寅仙运用自然法规将自然界中的物体去粗取精,加工提炼,不仅创意鲜明,内涵丰富,深蕴传统文化之精华。
            四十多年的紫砂艺术生涯中,汪寅仙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被美国、英国、香港、台湾等世界许多大博物馆(院)、知名收藏家收藏,作品到世界各国巡回展览,参与海内紫砂艺术专题研讨活动,为海内外人士所珍爱,享有盛誉。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