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迷离与回味——关于梁古一的“迷离都市”系列

        作者:核实中..2010-07-08 10:12:4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初次看梁古一的作品,作品很多,有不同时期创作的,看了很久,有一种说不清的感觉,几分迷离、几分回味。

          他画了一群都市女郎,准确的说是一群生活在深圳的女性群体。在过去长达十年里,在这个飞速发展变化的时代与艺术潮流中,梁古一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道路,不盲目追求时尚而潜心于唤起人们对生活的思考,对存在意义的思考,对于这样一位执着的艺术家我认为他是热爱生活的并且是懂得洞察人生的。

          1981年,法国作家龚古尔在目睹了巴黎被拆毁的建筑的废墟后说:“内部行将死亡,生活势将公众化。对正在来临的事物我越来越陌生……”龚古尔的这种感受是对突如其来的城市急剧变化的困惑的反应。我想,在经历深圳由一个小渔村变成如今的大都市,面对这座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城市的日益变化,艺术家或许也有过同样的困惑,但是在困惑之后,他能够保持冷静的头脑,知难而上,在一旁关注这个激烈变化的城市和世俗化的文化平庸,并做出独立的思考,体现了他独立的艺术进取精神和执着的精神视野。

          现代都市生活的剧变导致了一部分人没有固定的自我,惯于接受,这样人就仿佛悬浮于世,到处漂泊。正如梁古一自己所说:“都市好像一个奇妙的迷宫,人们正自觉不自觉地进入这个梦幻的世界。不管你往左或右或前或后,很难找到一个固定的方向,在暧昧的霓虹灯间寻觅着、搜猎着、游离着,但又不知该往那里去,只有不停地看,不停地走,走着走着就没有了目的,更没有了方向或根本不需要方向,到最后变成没有了自我,随风而飘迷失在滚滚的万丈红尘之中……”所以我们看到其作品中一个个迷茫而空洞的眼神,尽管她们化了妆,涂抹了红色的口红,身着时尚白领套装,依然掩饰不住她们的空虚、孤独、颓废、纵容自我、沉沦,她们依旧是寂寞的,毫无生气的游荡在各种场所。我想这大概也是梁古一将其作品取名为“迷离都市”的原因吧。“迷离”,意为迷茫游离,当心游离于身体之外时,人就会迷茫而失去方向。艺术家时而从高处俯瞰这些“游荡者”,时而置身楼群街道中穿行,与其他“游荡者”一同体验社会。

          “迷离都市”系列所绘的对象都是都市女性,通过对都市女性生活状况的描绘折射出消费文化、大众文化渗透下的社会情境和一部分人的生存状态。这个系列一部分是描绘的独立的白领女性生活。将她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一些简单的日用品用油彩图绘出来,笔记本、红酒、讲究的早餐、咖啡、高级银包、香烟、粉饼盒等等。她们为了追求时尚或者工作方便,大部分选择笔记本,这样网络自然就成为了她们生活的重要部分,网络如今也是我们现代人生活的重要部分,甚至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至于泡吧、狂欢、party则是另一种放纵自我的方式。他的作品中,还有一部分绘画手法融入了更多的写意成分,此时背景也发生了变化:有的是线条,有的像扩散的水波,与此同时时尚白领套装也变成更为性感的甚至是暴露的衣着,人物发型也有了一些变化,人物所处的环境由现实社会场景走入更加虚无的幻境当中。始终如一的是迷惘空洞的大眼睛和涂抹着橙红色的不算性感的小嘴儿。画面通过人物和虚实不定的环境的组合,传达出艺术家对于社会的体味,同时也给我们一个视觉性的想象空间。

          2008年7月23日凌晨 深圳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