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古汉传韵 吉龙呈祥 ——赏万晓峰“汉韵龙壶”(作者:言雨)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32:0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万晓峰,1975年生于陶艺世家,自幼受到祖辈的熏陶。1995年进紫砂场深造,1998年创办“晓峰造壶”。多年来凭着对紫砂艺术的酷爱与独特理解,形成了自己的古朴典雅、端庄大方的艺术风格。深受国内外收藏家们的青睐,是一位具有潜力的中青年陶艺家。


          从事制壶,对万晓峰来说是一种乐趣,是性格驱使的乐趣。看得出来,万晓峰喜欢静,再加上从小就受家里人尤其是姐姐的影响,所以对于能够静中取乐的紫砂艺术和制壶艺术很早就产生了特殊的感情,对参与紫砂艺术更是有着特殊的兴趣。在他的眼中,做茶壶是一种可以让自己在安静中思考、能够静静地投入之中并且寻找到乐趣的生活方式。

          因着本身聪明、敢想敢做的性格,他手中的壶总是样式各异,造型奇特,就像这把“汉韵龙壶”,虽然在样子上仍旧是沿袭了一般“酒壶”的样式,可以说是继承了传统,但在细节的构思上加上了自己的设计。

          “汉韵龙壶”,顾名思义,其特色在“汉韵”与“龙”两大方面。壶的整体造型是在汉代酒壶的结构上衍生过来的,壶盖带有青铜质感,壶腹显扁圆之形,壶颈从壶沿处自然收缩,到壶腹处缓缓张开,过渡极其自然,壶底以圈足收住,戛然而止;整体承袭了汉代文人的洒脱、豪迈之气,又颇具古风,可谓“汉韵”。

          从壶形上看,壶嘴、壶钮、壶把连起来宛似一条活灵活现的跃龙:壶嘴也是龙嘴,把尾也是龙尾,刻着纹路的壶盖是如意的象征,壶钮像是飞龙腾起弓起的脊背,具有骨感,让人感到龙整个的精气和灵气都凝在了此处;再雕上精细的龙纹、龙鳞,更是显得栩栩如生。

          这把“汉韵龙壶”既不失实用性,又不失工艺性,更不失艺术性。从实用角度来讲,,壶嘴修长,使茶壶出水流畅;壶把弯曲自然,与壶身相隔空间充足,方便抓握;壶腹容量适中,适合一般人日常饮茶使用。

          壶的工艺性是指制作的技术水准,也是评审壶艺优劣的准则。这把壶不仅壶嘴出水流长、壶把抓握方便、透气性与密封性强,而且壶壁精细、有光泽,壶身线条流畅,壶腹饱满充实。再根据壶的总体造型和本身的寓意,别具匠心地配上合适的雕纹,使人在品茶的同时具有良好的视觉感,令人印象深刻。

          十来年的制壶生涯,十来年的思考求索,让万晓峰在紫砂艺术上悟出了自己的路子。万晓峰本人一直钟爱朱泥,并且喜欢用朱泥制作各种类型的壶,有时候也会在自己总结的经验和技巧中摸索出新的泥与壶的搭配方式,就如这把“汉韵龙壶”,使用的是自己一直珍藏的原矿小煤窑朱泥制成的。因为收缩度大,朱泥一般都用来制作小品,如形状精巧的梨壶、西施壶等,但在万晓峰的手中,朱泥很幸运地有尝试“大壶”的机会。也许这条路并不会很顺利,也许这条路会很艰难,但万晓峰“乐趣偏向难中求”,聚起自己的感情,载上自己的兴趣,向着自己的目标,一路前行!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