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吾饰心语上砂壶 ——兼谈福君堂砂艺印象(作者: 谭泉海)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31:38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历:王福君,1963年生于宜兴紫砂世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被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中国紫砂优秀中青年陶艺家”。1981年进紫砂工艺二厂,入紫砂研究所,并任紫砂培训中心主任,带徒传艺六个春秋。壶艺重传统,求精高,以浑然大气为上境。作品《清泉壶》、《福临八方壶》、《漱泉壶》、《风华壶》、《悠泉壶》等连续五届荣获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福君堂”被多家电视台、报刊作专题报道。壶艺受日本、东南亚、台湾及国内众多收藏家珍藏。


          “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一丸土。谁执妙高昆吾刀,命情刻意上砂壶?虚实方圆古茶器,融融诗画向人语。莫道雕虫是小技,自引茗士化清虚。”这是一首直言紫砂刻饰技艺之诗,情意其真,我心许仪。观龚春、大彬名家以降,阳羡不知出了多少制壶圣手,也不知出了多少像陈曼生名噪于世的书画名雕刀圣手。他们以器栽意。妙合传心,为世留下了不尽庋藏壶宝,思来感受甚深。余平生与很多制壶大师、名匠、巧手合作,刻梅兰竹菊,画山云秋水,饰心经文词,事也求逸合雅怀之境,缘也结高致散达之知。天下有爱茶爱壶吾心艺者,意也合在缘,情也合在缘,实足我平生愿也。

          多少年来,在我铭刻结缘中,情份入深着,青年紫砂工艺师王福君当数同知。1992年,我同他远去马来西亚,近走广西桂林,并联手出版壶艺明信集锦。彼此之间,对紫砂艺术多有共合。福君制壶,重传统,求精细。大气中透着逸秀,朴厚中藏着意韵。每每上手,珍爱有加。因此,我愿刻福君壶。因为,福君制壶开合有度,敦厚大方,连通不苟,能引发刻饰之诗情画意。以余心鉴,福君壶加吾刻饰,诗书画壶妙合趣成,深为藏家珍重。凭我观察,福君壶每投一地藏市,便会立即在此处扎根,并引来众多“壶星”、“壶侠”。为此,我为福君题写了“福君堂”雅斋名号,并书以澹人高士奇《宜壶歌》语:“规制古朴复细腻,轻便堪入筠笼携。山家雅供称第一,清泉好瀹三春夷。”

          看整个紫砂事业,前人苦练以成圣手,今人历练不辱前贤。对紫砂工艺的传承亦要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地苦练基本功,正如著名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之言“尽精微,致广大。”象福君这样一批潜心求达以入壶道之后起之秀,已代表着紫砂事业发展的前锋。多少年后,他们会以自己之创造,来证实“传统之艺术是靠有责任之人来传承”这句实言的。我以多年和其相处的忘年交来看福君之成,愿多少年后他们也能成为紫砂艺术大师,共以宝地宝土宝壶,去为天下爱壶爱茶之雅士来“引茗化清虚,奉珍养逸怀”。

          值此我与福君壶艺精品及名家合艺精品集付梓之时,我以此文说我心,是以奉天下壶缘之雅君。 (作者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