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方圆兼备 刚柔并济——赏许益军六方掇球壶(作者:言雨)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30:0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许益军,工艺美术师,1974年生于宜兴陶艺世家,1990年开始跟随民间的制壶师傅学习制作茶壶,1992年进入宜兴紫砂一厂深造,从事制壶事业十几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在传统的基础上对茶壶的外形、构造以及制作工艺方面进行突破,是一位对继承传统与开发创新具有独特见解的陶艺家。


          与许益军交谈,我感觉他是一个“做得多说得少”的人,制壶十多年,一直默默无闻致力于自己手艺和技巧的加强,倒是不太会说话。他为人和善,待人诚恳,也许真的是“壶如其人”吧,他的这把“六方掇球壶”也像他一样稳重、醇厚、气息饱满。

          “六方掇球壶”显而易见是得名于它的形状——既采用了方壶的外形,又采用了传统“两球相掇”的样式。整把壶的壶嘴、壶身、壶把、壶盖、乃至壶钮都采用六方体构造,从每一根线条看都很流畅,虽然是六“方”,但过渡之处线条仍不失圆柔,可谓刚柔并济。

          其实六方壶也是在一般老壶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掇球壶是典型的紫砂圆器传统造型,以大、中、小三个球体重叠而成,壶身为大球,壶盖为中球,壶钮为小球,似小球掇于大球上,故称掇球壶。其布局按黄金分割比例巧妙安排,三个圆球均衡、和谐、匀正,利用点线面的巧妙组合,利用各种线形的有机结合,达到形体合理,构成珠圆玉润的完美。这把壶大体上仍旧呈圆形,从壶钮到壶腹,基本是球体。因为是方形,制壶者有意在壶身上部分稍稍做出一截壶颈,使壶由上而下结合更加自然、流畅、通顺。

          蒙古包状的壶盖采用全手工制作,是由一块整泥雕出两层六方形,刻出层次,当茶壶中注满沸水时有更大的出气空间,盖中自然酝酿出茶气。壶沿处同样采用双层设计,由壶盖底端的六方形与壶腹口端的六方形紧密结合,沉稳、大方。壶腹饱满,盛水量大,实用性颇强。壶嘴外层仍为六方形,内层为了更好地出水采用圆形,方圆兼备。六方体的壶把,握于掌中,颇具手感。

          由于制壶的泥都具有收缩度,再加上方形壶在制作中把握难度较大,所以很少有将六方壶做大的,即使做成,在烧制过程中也极易出现裂缝,因此这把有五六百毫升容量的“六方掇球壶”就显得珍贵了。

          许益军从开始制壶至今,就一直在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的问题上思考、摸索。就如这把“六方掇球壶”,总体说来仍是传统模型,但在造型上略微作了些改动,将原本光滑的圆形壶身改成棱角分明的方形,并且随着壶身的加大,恰如其分地调整了壶把、壶嘴与壶腹的比例,使壶从壶钮到壶底大小协调、高矮恰当,又加强实用性能。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677(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