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啜英咀华 壶语清心 ——侧记陶艺家周菊英吉祥如意壶(作者:徐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27:2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周菊英 ,1968年生于陶都宜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工艺美术师。1988年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邵毓芬学习制壶工艺,后更得吕尧臣,季益顺等名师指点,技艺日臻完美。善于吸收众家所长,融会自己对紫砂艺术的领悟,尤其擅长花、光器制作。作品曾作为江泽民、荣毅仁、钱其琛、李铁映等国家领导人出访国礼。所创作作品深得海内外壶友喜爱而名扬中外。



          认识周菊英,是一个偶然。如同邂逅她的茶壶。

          因有人闻讯周菊英茶壶之事,便上网查其联系资料。还好,周工有自己的网页,很轻易地取得了联系。看来,如今紫砂艺人有自己的网站,也蛮不错。

          因生在江南宜兴,周菊英身上自然也有江南女子的气质,秀美的容貌之下,有几份才气。当然,周菊英的才气在于紫砂。

          相互约好了时间,便去拜访,周工的工作室在蜀古紫砂工艺厂,厂内很安静,一个远离尘嚣的地方。

          周工的工作室很整洁,泥凳上甚至没有多余的泥片,两个徒弟很认真地做活。墙壁上单挂了一幅画,八尺的竹子,室内有花,为幽兰。有几缕午后的阳光,还有一壶宜兴红茶。

          品茗论壶,似乎也是这样一个午后的闲情雅致了,茶,暂且不论品,能够轻啜茶香,也是蛮幸福的事情,至于壶,可论,可赏,可玩。看周工的壶,总有几份清净,难怪壶艺大师吕尧臣说,读菊英的壶,却觉得清新扑面,耳目一新。

          吉祥如意壶是周工众多作品中的一个,壶名取为“吉祥如意”,寓意美好,寄托了周工祝福。成玄英《疏》曾载道:“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庆之徵”。今茶壶有吉祥意,一盏清茶,可结善缘。壶上装饰有如意纹,取事事如意之寓意,关于“如意”一词,出于印度梵语“阿娜律”,是自印度传入的佛具之一,柄端作“心”形状,法师讲经时,常手持如意一柄,记经文于上,以备遗忘。后来,人们取“如意”象征意义,多用以装饰器皿,来寄托愿望。

          今周工吉祥如意壶,有此佳意,自然让人喜爱。

          今观周工吉祥如意壶,为紫砂原矿清水泥,色泽温润如玉。壶钮做如意纹状,壶嘴和壶把分别有如意纹装饰,线条流畅,如流风回雪,生动自然,富有气韵。茶壶壶身圆润有致,壶腹作一线条,通畅流利,灵活中不乏几份精气之美,与此相应,壶盖亦作回环线条,更生几份灵动。

          统观吉祥如意壶,无论线条,造型,都表现得恰到好处。可以想像,一个精致的女子,做的壶又何尝不会有几份灵动呢?况且对紫砂泥有十几载的感情,一件东西,凡是注入了感情,那它便显得珍贵。

          一壶春秋往事,一壶香茗,轻啜一口,壶语能清心。一段红尘夙愿,一份祝福,把盏间,茶香亦醉人。读周工的壶,一段美丽的邂逅。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7(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