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竹报平安 壶画祥和 ——赏周丽英“竹报平安壶”(作者:陆恺)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26:5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周丽英,青年陶艺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1971年出生于陶都宜兴。自幼深受紫砂艺术的熏陶,师从高级工艺师徐元明,得其悉心教导。其间又得到了省工艺美术大师季益顺、范伟群等人的指点,制壶技艺因而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作品曾入选《宜兴紫砂壶图》《紫泥新韵》等专业书刊,在业内享有一定声誉。




          第一次看见周工,是在一排精致的紫砂壶展柜前,她姐姐站在旁边低头端详着,而她则弯下腰,几乎是帖着展柜玻璃饶有兴趣地观赏着。要不是这次的采访,凭着周工对茶壶表现出来的好奇心,我会一直误以为她只是个普通的紫砂壶爱好者而非制壶高手。

          如今,制壶对于周工来说,除了是门手艺,更多的应该是样兴趣爱好。在她从师学艺之初,是以做竹壶起步,因为喜欢竹壶,所以日复一日勤加练习;因为积年累月的锤炼,所以竹壶成为了周工最擅长的一件“花货”。翻翻周工的作品集,满眼的竹壶,比如“竹趣”、“双线竹鼓”、“扁竹”、“石瓢竹”。手头这把“竹报平安壶”就是周工的得意之作。

          以竹入壶,是前人常用的题材了,周工在传统的基础上又加入了自己的特色,整个作品线条流畅,功底深厚,局部变化恰如其分,营造出优雅,宁静的气氛。

          竹在文人那儿,是高雅,气节的象征。苏东坡留有名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在民间,竹是件祥物,可以“爆竹声声除旧岁”,又可以“竹简家书报平安”。作为文人雅士与市民百姓的交集,紫砂壶在满足日常沏茶品茗功能之余,自然要与吉祥,高雅的事物结伴同行了。

          周工制壶,主要采用紫泥和清水泥,有时也会选用其他泥料,“竹报平安”用的就是朱泥。此壶端庄、秀丽,盖子上雕饰着竹枝、竹叶,壶钮似一拱形的竹节,气势强劲而有力。壶腹像拉满的弓,过渡到壶嘴的部分流畅而柔顺,壶把在后面作一饱满的收尾。稳重的壶身给人以安全感,恰恰点出了“平安”的主题。

          紫砂壶在岁月流逝间变幻着造型、工艺、装饰,紫砂壶具备的功能也随着种种的变迁而丰富。实用,已非紫砂壶唯一的价值,制壶之人对待自己的作品也不再满足于此,而是增加进更多的人文味道。时而融入自己的理解和思考,时而增加自己对追求美好事物的心愿。



          平安,既是竹子在民间的寓意,更是作者对人们的美好祝福,周工将这样的一份心意寄托于自己的紫砂壶上,追寻的是一片祥和的天地,一份恬静的心情。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