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龙 华夏魂——陈贤军《中国龙》赏析(作者:素人)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25:5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陈贤军,1966年生于陶都宜兴,1988年从事壶艺创作,1996年自创壶艺工作室。2002年加入世界艺术家联合会,并被授予“世界艺术家”称号。2003年,作品《中国龙》、《祝福壶》分别获中国厦门国际茶王大赛金奖、银奖,其中《祝福壶》被世界艺术家博物馆收藏;《葵仿古壶》获第六届中国民族民间工艺品、收藏品博览会银奖。2004年《菱花壶》、《葵缀球壶》分别获中国武汉茶博会精品茗壶展评金奖、银奖,《四方菊花壶》获中国北京国际工艺品、礼品展览会精品评选金奖。作品散见于《跨世纪知名陶艺家》、《宜陶人》、《世界艺术家》、《鉴赏古玩》等国内外专业书籍报刊。




          几年前,在网上频频看到国内某些权威学者呼吁“改变中国龙作为中华民族象征图腾”的相关文章,最近,又在网上看到“批孔”文章层出不穷,当然,还有文章其后那些破骂国殇的跟帖。每每看过,我都会咬牙切齿!今之走访陶艺家陈贤军处,看着他创作的《中国龙》紫砂壶和2003年《中国龙》“荣获中国厦门国际茶王大赛金奖”的奖杯,我紧咬的牙才松了一些。

          与陈贤军闲聊,我深深感受到他的民族情愫,因为“中国龙”在他的理解中,远远超出了我们局限地将中国民族文化与世界其它文化相比较的狭隘屏障。在陈贤军《中国龙》紫砂壶里,我真正嗅出了一种精神,一种最能唤起国人自信的精神。

          陈贤军是一个很少说话的人,为人的谦逊,使得他练就了一身内张而不外扬的本领,在谈及做壶时,他笑而作答:“我是我妻子的陪衬。”其实做壶这事对陈贤军来说,没什么可说的,因为他二十多年如一日,除了做壶还是做壶。但在做壶之外,陈贤军内心深藏的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操。陈贤军对我说:“我的想法全都在紫砂壶里,那些修辞夸张的语言,我不会说,人嘛,爱憎分明,爱就爱,不爱就不爱,我爱中国龙,就铁了心地爱,没什么理由。”

          陈贤军经典的语言,使我不时地偷看博古架上那套赤里透红的《中国龙》,远远望去,主壶体跃起的中国龙,似是腾飞在祖国大地上,正在为华夏人民带来吉祥;浮起的祥云,伏于壶身,似是中国建筑里的圆柱,柱与壶盖、壶底相连,宛若富含中国文化元素的城堡、宫殿……

          陈贤军见我与他说话有些走神,干脆就将这套《中国龙》紫砂壶搬在我面前。远望似中国文化微雕缩影的“中国龙”,此刻在我手心里却是圆润而稳妥,顷刻间让我感受到千年中庸文化的内敛与外韵、大纳与兼爱。再摸摸配套的紫砂小杯,一股民族凝聚的内力由我手心冲进我的身心。我将壶与杯在桌上摆放起来,不管如何摆放,发现壶身主体的“龙”似乎都能将其大爱传予每一个小杯,小杯与壶间,完全就是中华民族统一的完美统一体,加之不能,减之不能。

          缓过神来,陈贤军已将满满一杯香茗递到我面前,唇与杯沿间躺过一缕茶香后,我原本紧咬的牙齿完全放松了。

          中国龙是千百年来中国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形成的国人精神信仰,是华夏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魂。在陈贤军的《中国龙》紫砂壶面前,我悟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绝对凝聚和大爱无言!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