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雕刻一段金戈铁马的岁月——赏紫砂雕刻师董建平作品《吉祥壶》(作者:徐晚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24:52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董建平,自号奇迅,1969年生于宜兴。无锡高等师范学校美术班毕业,从事紫砂陶刻事业十九年。主要从事紫砂雕刻、壶型设计、浮雕雕刻和紫砂壶、紫砂笔洗等创作。并与多位紫砂壶艺大师合作,作品广受紫砂爱好者和藏家的喜爱。其独立设计制作雕刻的《吉祥壶》被宜兴美术馆永久收藏。《工艺皮革杯》被无锡博物馆永久收藏。



          在紫砂圈子里,惹人注目的总是紫砂壶的制作者,而人们往往忽略了紫砂铭壶篆刻者,正是因为后者的默默工作,为紫砂艺术增添了无尽的光彩和沉甸甸的文化内涵。董建平所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

          “董先生作坊”,一个内敛而略带老式学究气的名字,它暗示了主人的性格,以及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带有谦逊的自矜。而笔者在“董先生作坊”里闲坐的一个多钟头里,路过的熟人或特意寻访至此的买家,无一不是郑重地喊上一声“董先生”。董先生应声作答,气定神闲。

          董先生的工作室,虽不在陋巷,但也不是什么繁华之地,就是一条普通的街巷,门前路不大,而访客又多,因此常常停满了车。村口的老者有时会热心地为爱壶人指路,“喏,那里就是董先生家。”

          董先生刻壶刻笔洗,或简洁写意或精雕细刻,皆有特殊的韵致在其中。

          《吉祥壶》是董先生的心爱之作,是关于《说岳全传》中“八锤大闹朱仙镇”故事的一系列套壶中的一件,上面刻绘的是八棱梅花亮银锤“何元庆”。

          《吉祥壶》壶体笔直中正,大有一柱擎天之势。流嘴、壶纽和壶把皆是浑圆有力,粗犷奔放。大而平的壶盖添加了平衡感和刚直的线条,使得这把壶整体上刚柔并济,张弛有度。

          这把壶的出彩之处在于壶上的刻画和书法。圆柱形身筒有大块的面积以供刻画。画的内容是骑在马上手握一对银锤的何元庆。战马前蹄扬起,似乎是下一秒就要跃出茶壶奔向战场厮杀。马背上的何元庆右臂高举他的银锤,一脸坚毅和果敢,也就难怪会跟岳飞岳大帅大战两次都难分高下。在智谋上,何元庆败给了岳飞,但他的武艺和忠义还是让岳飞佩服的,也由此演义了一段英雄惜英雄的传奇故事。董先生很精准地抓住了何元庆的这些性格特点,因此他的画显得有血有肉栩栩如生。围绕在英雄和战马四周的,是祥云,也好似沙场的滚滚黄尘,越发衬得何元庆勇武过人、气度不凡。这幅刻画的风格是让人亲近的,一看便能想起小时候钟爱的连环画。在那些“小人书”里,我们第一次知道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等等。于是我们看董先生刻的这幅画便尤为亲切,它代表着一种民族的文化传承和延续,代表着劳动人民对于英雄豪杰的普遍情结。

          壶体另一面刻词一首,岳飞的千古绝唱《满江红》。遒劲的笔力在波磔之间展现文字之美,与刻画内容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董先生人比较静,住的地方静,而他的那些金戈铁马的渴望,似乎就在一方壶上找到归宿了。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