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工艺美术师都郡《八风壶》赏析(作者:谈丽云)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23:4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都郡,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行业学会会员,优秀中青年陶艺家。1972年生于陶都宜兴,1989年陶瓷紫砂专业毕业后开始茗壶的制作和创新,作品线条流畅,气韵强烈而制作精良,集艺术与实用于一体,多次参加国内外大赛,并多次获奖,作品入编《宜陶人》、《收藏家》、《壶魂》、《中国当代紫砂名人》、《壶论》、《宜兴紫砂》、《收藏指南》、《茶园盛世》等大型专业书籍。





          知道都郡,但并未直接照面,只是从那只“小竹篮”上一下子感觉到了她的可爱和感性:

          在都郡与徐俊夫妇的工作间,徐俊从架上拿下一个“小竹篮”,细看竟也是紫砂做成的,上面还刻了一行字:夫去南宁在家偶作。徐俊幸福地给我们细数这个随性的精致作品的由来,话里行间,都是对妻子的疼爱,说着又取来都郡的作品《八风壶》给我们雅赏。

          此《八风壶》采用底槽清中最上层的泥料制作,壶色醇而秀气。八个面把壶体围住,棱角分明,线条流畅,稳稳地让壶身落于掌心。壶盖嵌于壶颈,与壶身浑然一体,结合紧密。壶嘴与壶把均为稳重中带点灵动和轻巧,“八”的线条贯穿全壶,延伸至壶纽,以近似“八柱体”的型落于壶盖,圆中略显方,刚柔并济。

          徐俊给我们透露,都郡的这把《八风壶》的创作还是源于宋代苏学士与佛印斗禅中的一个小故事呢。

          话说苏东坡居士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职之时,和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禅师经常谈禅论道。有一天,苏东坡感觉自己修持有得,于是便撰诗一首,派书僮送过江给佛印禅师印证,诗云: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禅师看了之后,拿笔批了两个字,就叫书僮带回去。苏东坡以为禅师一定会赞赏自己修行参禅的境界,急忙打开禅师的批示,一看,上面只是写着两个字:“放屁”,苏东坡气不过,立刻乘船过江找禅师理论。
          船快到金山寺时,佛印禅师早站在江边等待苏东坡了,苏东坡一见禅师就气呼呼地说:“禅师!我们是至交道友,我的诗,我的修行,你不赞赏也就罢了,怎可骂人呢?”
          禅师若无其事地说:“骂你什么呀?”
          苏东坡把诗上批的“放屁”两字拿给禅师看。
            禅师哈哈大笑,说:“哦!你不是说‘八风吹不动’吗?怎么一个屁就把你打过江了呢?”

          苏东坡惭愧不已。

          趣事中的东坡居士未能稳坐“紫金莲”,但都郡的这把《八风壶》倒有几分“吹不动”的意味。都郡在创作这把壶的时候,想来也是寄托了自己的一份期许,那就是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对一切,那“称、讥、毁、誉、利、衰、苦、乐”等影响人情绪的“八风”,自然是无法撼动“都邑华夏”,“安邦定郡”的心境的。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