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舒曲自然 菱花如意——费明华三足如意壶赏析(作者:小雪)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22:5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费明华,工艺美术师,1972年生于宜兴。1991年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在黄丽萍老师指导下学习制壶技艺,三年学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又跟多位名师学习,作品在传统造型上进行装饰,不断赋于新意,使壶的实用性与工艺性融于一体,逐渐形成了自身风格。作品《秋》在2003年宜兴新人新作评比赛中获奖。2006年在宜兴紫砂陶全手工制作大赛中获宜兴紫砂陶合格传承人称号。



          一副银色边框的眼镜,自然的短须,斯文、淡定、温和,这就是费明华给人的第一印象。

          费明华的工作室很简陋,但“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这平凡的房间里静静躺着的却都是不平凡的作品。费明华的作品个人风格明显,特别是他的彩绘加雕塑相结合的创作方式,形式新颖,构思巧妙,独具一格。而他在传统壶艺上的创作,同样颇有心得,随时加入自己对紫砂壶艺的理解,遵循传统而又不死守传统,他的《三足如意壶》就是这样一件作品。

          明代制壶大师时大彬有一件代表作品叫《如意三足壶》,壶身丰满,三足鼎立,大耳圈把,长三弯嘴,浑厚端庄,大气磅礴,乃紫砂光素圆器的典范。费明华的《三足如意壶》与此作虽立意相近,但形异甚远。费明华的《三足如意壶》借鉴前人的经验,加入自己的创作理念,更注重个人泡茶把玩的实用性,在器型大小、风格上都有大的改变。作品以原矿紫泥所制,烧成后泥色柔嫩光滑,端庄素净。壶身身筒圆且扁,如柿子状,正适合双手捧持把玩;壶口正圆,开口较大,便于泡茶使用;圈把高度与壶身相当,协调感强,造型美观;前端以一弯小嘴搭配,增加灵秀之感。茶壶底部以三足支撑,比例适度,正好微微撑起壶身,使矮小的壶型增添了三分挺拔的气度。

          紫砂壶的装饰有很多类型,纹饰装点是比较常用的一种装饰手法,这把《三足如意壶》就是采用如意云纹装饰,既突出了主题,又让壶的造型显得更加生动活泼。“如意”是一种象征祥瑞的器物,古人执握如意,可求称心如意与平安祥和。作品首处如意纹饰出现于壶嘴与壶身的结合部,纹饰线条挺括而清晰,使壶身与壶嘴的结合简繁有致,不显呆板。与之相呼应,壶把上的“飞”也塑成如意纹状,线条舒曲自然,增添了飘逸之感。由于壶口较大,盖相应也较大,若其上独塑一粒纽扣型壶纽,略显单调,因此作者在盖上以六角菱花进行装饰。菱花图也是中国古代传统吉祥图案之一,取顺畅、通达之意,这里与嘴、把上的如意纹饰统一起来,并且一直线装饰,形成视觉的美感,给人以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