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细品龙壶,静听龙吟 ——冯爱华《龙吟》壶赏析(作者:傅语馨)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22:2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冯爱华,女,工艺美术师,自幼受其母影响,酷爱陶艺。1980年进入紫砂工艺厂,师从舅舅范洪泉,后得陶艺名家丁亚平,吴亮屏指导,而后又得中国工艺大师徐汉棠辅导赏识,技艺俱进,至臻完美。1983年被招入宜兴紫砂工艺二厂 ,1998年创建“德华轩”陶艺工作室。作品妩媚多姿、古朴典雅,新颖而别致。《掇只》、《竹段》、《荷塘清趣》等作品屡获奖项,并在《壶魂》、《壶中天地》、《沙海石英》等书刊选登。



          二十年来,冯爱华一直注重于传统工艺制作,泥、形、工皆佳而不俗,曾得中国工艺大师徐汉堂的辅助赏识,在设计上见解独到,构思新颖。脱颖作品,多为行家青睐收藏。《龙吟》壶是冯爱华的代表作品之一。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冯爱华巧妙地运用了这一意向,精心设计制作了这把《龙吟》壶。此壶采用紫泥为原料,自然原色,质朴纯厚,古雅可爱。细细抚之,如摸豆沙——细而不腻,十分舒服。恰如闻龙在“茶箋”中所说:“摩掌宝爱,不啻掌逐。用之既久,外类紫云,内如碧云。”

          近观之,《龙吟》壶以传统的壶形为主体,雕饰以龙头为元素,大气简练。壶身饱满圆润,具有充实感。壶嘴处巧妙设计成龙头的形状,倒茶时,滚滚清茶从龙嘴流出,似中华文明源源不绝,茶香缭绕,相应相融,别有一番意境。壶盖自然压于壶口,口盖严丝封密,做工精细。一小圆球掇于盖上,精巧可人。壶把和壶身相接处,也由一龙头相接,端壶品茶,拿捏舒适,增添了一份喝茶的享受,达到了心理愉悦的目的。远观之,像二龙戏珠,多了一份情趣。整把壶,结构严谨,比例协调,把握舒适。虽不刻意追求工巧雕琢,却也匠心独运。

          紫砂壶艺“始于北宋,盛于明清”,发展至今,款式繁多,不知其数。如果仅仅局限于造型的变化搞创作,似乎难有新意,为此需要采用造型和装饰相结合的手法。龙是一种神灵幻化的理想性动物,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吟》壶采用了半浮雕的技法,让龙头的形象伏于壶上,构思巧妙,雕刻精细,栩栩如生。这融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一体,达到了陶艺和文学艺术的相融合,既有形式美也有功能美,体现了“艺”在“用”中“品”的高境界,也体现出独有的深厚和浓郁的文化气息。

          得体和谐的造型,细腻严谨的制作工艺,内涵丰富,色泽和润,才能充分体现出作品的文化底蕴。《龙吟》壶就做到了。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3(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