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滴水微澜,静心怡情 ——赏高祥芬“水滴壶”(作者:谈丽云 )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21:2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高祥芬,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工艺高级技工。师承工艺美术大师顾治培,得到其精心的传授和指导,在紫砂艺术殿堂里独树一帜。作品兼承传统风格,融合现代理念,亦古亦今,多次在国内外大型展览中获得各项大奖,并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深受海内外壶艺爱好者的喜爱和收藏。


          初次见面,高工就给我一股亲切之感,不多的几句话,却是声声轻柔。谈起自己的作品,她轻轻搁下手中的片条,起身一一给我们介绍。

          高工一直是做全手工紫砂的,曾在江苏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现场展示手工制壶技艺。她在传统的造型里揉入精湛的制壶技艺与独到的艺术见解,使得她的作品件件灵气逼人而富含观赏性、实用性和艺术性。比如这把精致小巧的“水滴壶”。

          一颗剔透的水珠由上而下缓缓滴落,虽小心翼翼,依旧在水面泛起微澜。滴水穿石,聚少成多,无数颗这样的水珠汇聚到一起,自然凝成更大更饱满的水滴,悬而立,稳落地。这便是“水滴壶”的造型寓意,也是其造型的来源。

          水滴,凭着它自身的性格和素养,渐渐地已不纯粹是一种自然物态,而是包含了更多的精神寄托。水滴,虽有着柔和的外质,却是寓刚于内,是有恒心、有耐心、有信心的代名词,是勤奋、奉献、诚信、光明的代表。将这种种精神寄托融入壶中,用作饮功夫茶,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紫砂泥的种类很多,其中有些泥在烧制后也能很明显地看出它所属泥种,朱泥、紫泥都是其中的代表,而制成这把“水滴壶”的红芝麻泥显然也是当中的一种。无论是壶身、壶嘴、壶把、壶盖等外侧还是掀开盖来看到的壶内壁,隐隐的都像是由碾碎了的芝麻和成的泥料做出来的,期间还星星点点地透着些红色,整体的暖色调却没有减少“水滴”之形隐含的凉爽之意,反而愈发烘托出一股温暖而柔和的清爽。

          因是小品壶,壶的每一部分都制作的相当精巧——壶嘴、壶钮玲珑可爱,壶把纤细、弯曲平缓,又自然地圈上一个小环,看似随意,实为精心,既增添了壶本身的趣味性,又增强了整把壶的协调性。壶底圈足,细致、精确,将壶体稳稳托住,置于掌心,让人爱不释手。

          高工有着很扎实的基本功,所制的壶,可大可小,收放自如。她喜做传统造型的紫砂,仿古、竹段、洋桶、掇只……历数来,件件得心应手。

          此次前去,首先入眼的便是她在和谐的广播声中,低眼垂眉、静静做壶的身影。滴水激起的是微澜,于高工,已经够了,她便在这样一种外柔而内刚的“水滴”文化中静心、怡情,继续着她钟爱的紫砂艺术。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6(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