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紫壶菡韵 匏尊藏趣——陶艺家葛菡匏尊壶赏析(作者:小张)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20:5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历:葛菡,助理工艺美术师,1990年就读于周塾职校紫砂班。1992年进入紫砂厂。其壶风格多细腻,简约清淡,又具有端庄典雅之遗风。


          葛菡,听其名,就让人有淸如莲,淡如荷之感,不觉就想起《诗经》里的“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那句诗。见了葛菡,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人淡如莲。优雅别致的音乐,脱尘出俗的檀香。干净明亮的地板,简约精致的展柜。垂而欲落的竹帘,古朴典雅的挂画。这是葛菡的工作环境。淡雅之中,远离尘嚣。所谓“斯是陋室,唯吾德馨。”

          葛菡的笑容很灿烂,如春暮里绽放的莲花。葛菡的红茶很清淡,似夏日远塘里的荷香。葛菡的壶很透彻,圆融中几份随意,似乎是在不经意间轻轻雕琢而化作神奇。

          紫砂壶不是一般的艺术品,勤奋之余,灵气颇不可少。“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葛菡做壶,没有做作,没有夸饰,仿佛漫不精心,得来却句句好诗。比如摆在眼前的这件匏尊壶。

          壶身圆润小巧,容量稍深;壶盖稍小,有点扁,顶上嵌一粒泥做的珠丸,就好像小孩头上戴的帽璎,活泼可爱。盖上壶盖一看,你又觉得这壶就是我们小时候最渴望拥有又最好奇里面装满稀奇珍宝的百宝壶。而现在想必葛菡一定是在茶壶里装了最好的茶叶,小心的藏着,不让香气偷偷得就溢满了整个屋宇。此外,圆挺如耳朵的壶把,短巧的壶嘴,也增加了壶的观赏性,典雅端庄中又有那么一丝俏皮可人,让人喜气盈然,爱不释手。

          最喜欢的还是壶身上的那幅画,只淡淡几笔,意境便飘然而出。黄毛稚子手拿芦苇戏水荷塘,一枝荷花俏然于水面。远处荷叶或卷或开,连绵无边。不管是虾逗,荷香,莲蓬甜,小孩子痴了,我们也痴了。曾几何时,我们来到这里,池塘边的柳树上知了还声声叫着夏天;而现在,我们捧起这只茶壶,不为茶,也不为壶,只为那份清趣,那份失而复得的天真。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人生若有这份随意淡然,足矣。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