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一指乾坤 蓬壁生辉——韩小虎八子莲花壶赏析(作者:一呈)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19:5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工艺师简介:韩小虎,艺名一指,高级工艺美术师。 1950年7月生于江苏宜兴。1966年进宜兴均陶工艺厂工作,1974 年开始从事均陶艺术创作,1979年进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现任宜兴均陶工艺厂指艺斋精品研究所所长。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中国自然科学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艺术学会会员。


          在千古第一诗人屈原的代表作《离骚》中有这样的诗句“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诗人为了表达自己与世俗的区别,要穿上用莲花做成的香气馥郁的衣服。在这里,莲花这一形象,不仅象征着诗人高洁的品质和美好的修养,而且表现了诗人浓烈的激情和奇幻的想象以及浪漫主义的色彩,由此可见莲花之品质。

          莲花的淡雅风尚,紫壶的暗韵之光,使得紫砂壶既具有实用性,又具有观赏性,两者的结合便会促成一件完美的艺术品。正如这“八子莲花壶”,此壶是高级工艺美术师韩小虎的作品之一,壶身题有“荷风送香气,紫壶养怡神”,另面刻有“八子莲花图”。

          史有言曰:荷之意莲也。莲之香气,始于它的昂首挺展,日艳且鲜;洁身自处,傲然独立;不着诸色,不见五蕴;其叶如碧,清自中生;其丝如缕,绵延不断;其花庄重,香馥久远。壶之怡神,始于制壶者的心境,品行淡雅了然,彰显但不张扬,犹如红绿相间,点点紫光环绕,香飘万里,不觉清心怡神。

          “八子莲花壶”系清水泥制作(容量:300CC)。采用清水泥制壶冲茗,使用日久愈显红润朴拙,古穆端庄。此红润之光不娇不艳,饶有灵气。观赏此壶,让人顿起无限遐想,古朴隽永、气势磅礴、意蕴悠长,一片祥瑞之气笼罩,可谓清新悦目。壶的整体造型,自传统壶型中汲取元素,以传统造型为基准,融入现代的设计理念,似仿古而非仿古,其色泽醇厚但不俗媚,执掌中把玩,手感舒爽。于此壶砌入阳羡雪芽,邀请二三好友坐于屋前藤下聊天品心性,遥想莲之香气,会意清心怡神,是一种脱俗的境界,也是一种放松心情的僻好。

          自紫砂壶被世人广泛关注以来,紫砂壶的深层涵义一直是众说纷纭。是为壶,如果没有了实用性就成了一个纯粹的玩件,正如“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用此壶砌茶,端握壶把,重心平且稳;手微倾,壶流出水似飞流直下三千尺,流畅自然,收放自如。“八子莲花壶”壶嘴遗有洋桶壶嘴的韵味,似稳重端庄又似孑骜不驯,又有一种人生的哲理蕴含在其中;其壶身与传统仿古壶壶身相比较,略高略圆,欲要包容这世界万千。

          “八子莲花,吉祥如意”,这是咱们中国人对生活的一种朴素美好的愿望;莲花八子镶于紫泥之上呈现出另一派东方文化的风尚,中庸、祥和、宁静、愉悦、超脱和微笑。壶的圆润,字的洒脱,画的飘逸,使得此壶为众人所喜爱和收藏已在情理之中。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4(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