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高山流水 红泥曲韵 --赏工艺师胡洪锁《曲韵》壶(作者:吕时时)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19:2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胡洪锁:“古月壶”主人,70年生于宜兴丁山,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宜兴市紫砂行业协会会员,宜兴陶瓷博物馆助理工艺美术师。86年即从事紫砂壶艺创作至今,作品以传统光器为主,所创作品力求整体造型和谐完美,在权威性的评展活动中有获奖,部分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艺术馆及个人所收藏。



          胡洪锁对待生活认真务实,专心致志,所以他的壶精,万里挑一的紫精精矿,煞费苦心的精雕细琢;他有一颗对生活充满感动的心,所以他的壶气韵天成,总是会有感动自己、感动心灵的创意;他喜欢挑战自己,所以他的壶总是让人的视觉上有一种鲜活的感动,以壶之形感叹其独具的神韵。

          胡洪锁制壶已有二十多年经验,作品以传统光器为主,擅长全手工制作,对传统制作技法与理念颇有心得。在交谈中,他说,他喜欢传统性的壶,这种类型的壶制作起来更具有挑战性,表达的内涵深刻。就像做菜一样,越简单越能看出人的水平。而制作这类型的壶更是对艺人技艺的挑战,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在承袭传统的同时,他不断加入自己的创新。他说创新不能过分,会对传统美造成破坏。他崇尚“简约之美”,从简单中表现出美感。他重视壶的实用性,实用与美观相结合。他认为破坏美感就不属于艺术品,而不实用就使壶徒具了观赏性。

          他的《曲韵》壶就是传统与现代美的完美结合。这把壶是从汪寅仙的《曲壶》中得到灵感,并加入了一些他自己的元素得来。整个壶用线条来表达曲线与韵律之美。易经云“曲则全,枉则直,古之所谓曲则全者,岂虚言哉?诚全而归之”。另《说文》:“曲,象器曲受物之形。”曲是象形字,象中空的器物,所以曲有虚意。“全”在《说文》中乃“完也”,是完满之意。曲则全释意:做人虚心则完美也。《曲韵》壶型意恰好。从对蜗牛曲线美的感悟,将形象思维变为优美的艺术造型,以蜗线即圆的渐近线贯穿整个壶体,一气呵成,宛若天成;又如国际化“五线普”音符:一条流线转通周身,畅(唱)到底,极具张力。气势如虹,如高山流水,有痛快淋漓之感,真真是“多一分有余,少一分不足”。

          壶嘴犹如蜗牛的头部,壶体是蜗牛的身躯。壶嘴是从壶的腰线中起伏延伸而成,充分显示了静中的活力,微翘的壶嘴增强了蜗牛抬头爬行的动感。壶体敦实圆厚、轮廓清晰,线和面的转折处理得干净利落。壶柄与壶体的结合部采用外凸内凹形式,由宽逐渐变窄。在线、面的处理上,壶柄的薄厚与壶口处统一均齐,壶柄两侧的边线与壶口两条边线联合成一条回旋的棍子线,线的处理尤显均匀饱满、清晰挺秀。壶身与壶嘴、壶柄结合,形成的整体既有线的变化,又有面的变化,更显示壶体的轮廓美和韵律美。

          总观《曲韵》壶,他采用了实与虚的对比手法,点、线、面的结合协调柔腻,变化又统一,体现了壶体静中有动、动中有静。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