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五色泥韵 福禄添香--高级工艺师蒋建军《五福临门壶》赏析(作者:吕时时)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15:48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蒋建军,又名(建君、丁山君),号:文石轩。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协会会员。1989年毕业于江苏省陶瓷工业学校,后入中国工艺美术学院深造。多件作品在各类评比中获奖。



          蒋建军制壶已有二十余载,他的壶轻巧实用,装饰性很强,承传经典而极富创意。和他的一番交谈接触,让我感觉他是一个淡然大气、精益求精的人,就像他所制作的壶,线条劲挺流畅致张力外溢,常以素器为基,点缀精致传神的装饰,栩栩如生。他不仅精于陶艺,对于书画也颇有研究,秦篆汉隶,山水花卉皆有涉猎,所以他的壶形神皆备,意蕴隽永,诗情无限。他热衷于慈善事业,是一个内敛谦逊的人,然而在他给我们介绍这把《五福临门壶》时,言辞间神采飞扬,眼角眉梢都透着喜欢与自豪,让人不由得就被这把壶吸引。

          该壶壶体造型为四方型,上部略小,下端稍大,从侧面及正反面看呈梯型平面。壶的肩部与壶盖平面,以及壶嘴的下部与壶底斜向上的过度部分又做成微微弯曲的带弧状平面,给人圆润圆满的感觉。方中有圆,圆中寓方,周正大气的方与温润挺秀的圆被简洁流畅的线条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浑然天成。

          壶钮为四方的柱体,在其正面堆塑一只红棕色蝙蝠,壶的上肩四角各堆塑了一只色泽相近的淡红棕色蝙蝠与之呼应,取其谐音为“五福”;壶体的正反两面用绞胎工艺所制作出来的纹理,像是精雕细刻的古典大宅的朱漆大门,加上其喜庆的色彩,用来表达“五福临门”再妥切不过了。陶瓷器中的绞胎工艺最早见于我国的唐代瓷器制作工艺,紫砂陶的绞胎工艺则是现代紫砂艺人李昌鸿、吕尧臣等大师较早试制成功的。它是用紫砂土五色泥的原矿泥作彩,按艺人预先构想的色彩与图案效果,选取恰当配色用泥,均匀混杂参差效果,由此幻化出颜色对比分明的装饰图案。不同的泥料色泽、不同的重量百分比,导致最终的纹理效果也就各不相同。而《五福临门壶》的壶身四周,即主体部分,就是用了紫灰与暗枣红两种不同色泽泥料的绞泥装饰。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五福”这个名词,原出于《书经》和《洪范》。《书经》上所记载的五福是: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的终命(《书经洪范》)。蒋建军想表达的“五福”是指“平安是福”、 “健康是福”、 “长寿是福”、 “智慧是福”以及“家庭和谐幸福”,他认为这五种福是至关重要的,而《五福临门壶》的题材就源于此。

          最后,蒋建军还颇为神秘的给我们看壶底的印章,神情间好似一个孩子给伙伴们炫耀分享自己的新发现,颇为自得。我们从他指着的落款处看到,在那纹理中带着金色,他说这是在刻之前,把金子拉成很细的丝,剪断了融在里面一起烧制出来的,新奇漂亮,很有特色。

          该壶用明快热烈的红棕与深沉庄重的紫灰色泥料相结合,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壶形大方,容量颇大,手感厚实,质地舒适。无论是赏玩还是实用性,都有它独特的魅力。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