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如意紫砂 端庄典雅——张听金大彬如意三足壶赏析(作者: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04:4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张听金 男,1971年生于陶都,艺名逸人,助理工艺美术师。86年进紫砂工艺一厂随名师李园林先生学习制壶。作品深受各地收藏家钟爱,在内地、台、港、澳及日本、韩国均有销售。



          大彬如意三足壶为陶艺家张听金壶艺代表作品之一,壶型来自于明代制壶名手时大彬作品。时大彬如意壶堪称一代经典,后人多作仿制,以此型入手,不失趣味,把玩品茗,亦已足矣。

          张听金所做此大彬如意三足壶,在容量大小方面有所减小,更加适合于当代人把玩,适合今人饮茶习惯。

          此壶选泥考究,以本山清水泥为原料,色泽醇朴古雅,体现出了大彬如意壶的精神。在做工方面精巧细致,线条流畅,似曲水回廊,别有韵致,前后饱满,左右稳妥,上下伸展自如,空间力度把握到位,收处,藏而不漏;放处,饱满圆融而不显丰腴,灵巧之致。

          是为如意壶,当显吉祥意。此壶壶盖的四面有如意浮雕,似篆体“心”字状,又如灵芝祥云。如意,自古以来为吉祥之物,魏晋时代,文人士子把握于手,以增谈兴,挥斥方遒,自如得意。至宋朝时,如意渐渐演变成灵芝形状,传用至今。由于灵芝在古代有医治百病之效用,民间故事《白蛇传·盗仙草》中,仙草亦为灵芝。后人以灵芝托物,有百病全消、健康永驻的祝愿。如意以此为行,也就更显事事如意,吉祥富贵之意了。今观此壶,“心”字以表心意,灵芝则喻健康,以四瓣萦绕四周,“四四”与“事事”谐音,寄寓着“事事如意”的吉祥含义。盖上有钮,恰似佛珠,亦有祥瑞之气。

          壶身呈圆球状,圆润通明,透彻自然,亦如佳人明眸,西子秋波,手握其上,刚好填满掌心,且手感舒适;壶流曲折向上,似有烟雾缭绕,又如晚风拂水,一曲一折,显小巧玲珑之态;壶嘴处,收缩自然流畅,一笔到位,如杨柳春风遥相映,微波几许行人舟。

          壶把形状的处理,犹如如意把柄,似灵芝枝干,从上而下,由粗渐细,食指穿插期间,提壶舒适,稳妥中正。

          大彬如意三足壶,最大的特点则在于三足,所谓三足鼎立,三足可撑铜鼎,亦可撑天下。时大彬撑起了明代紫砂的一片天地,故有“明代良陶让一时”。今观张工壶,亦有其韵味,三足距离、比例协调,小巧灵致,有饱满之象、鼎立之志,稳中求变,变中求稳,端庄而显典雅。

          统观此壶,如意华盖珠有意,春风过柳晓烟醉,三足凌韵微波起,几盏清茗春秋事。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6(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