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美术观察|赵景宇评述蒋兆和《流民图》


        作者:赵景宇2024-03-23 14:13:4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2024年3月21日,值此蒋兆和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著名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陈少梅艺术研究会会长赵景宇先生应邀参观“境在苍穹寥廓中暨蒋兆和艺术文献展”并对蒋兆和先生的经典美术作品《流民图》予以高度学术评述。

          《流民图》(蒋兆和经典美术作品)局部之一

          《流民图》是蒋兆和先生历时两年之多创作的中国水墨人物画鸿篇巨制。整幅画卷以一片瓦砾为背景,深入刻画出一百多位深受战争灾难之苦的难民形象,描绘了战乱中劳苦大众流离失所的悲惨之状,记录并揭示着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族所带来的深重灾难!《流民图》的艺术创作以“骨法用笔”为基础,融入西方解剖、透视、块面等写实技法,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人物画的表现力!蒋兆和先生在成功刻画出人物外在形象的同时,更注重对画面人物内心的深入开掘,继而烘染出悲怆的氛围,宣泄着作者愤慨的情绪,具有极其强大的艺术感染力!作品中背井离乡的农民、工人、知识分子以及在死亡线上挣扎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奏响了战争年代社会底层人民苦难深重的命运交响曲,这绝然是在那个黑暗不见天日的特殊历史时期人民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

          《流民图》(蒋兆和经典美术作品)局部之二

          《流民图》通过对无家可归者躲避日军轰炸、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痛苦情状的塑造,深度展现出由侵略者造成的饿殍遍地、生灵涂炭的人间悲剧!画面没有直接出现烧杀抢掠的侵略者形象,而是通过一个个满面愁容、疲惫不堪、倒地而息的人物群像,揭示了侵略者给中华民族造成的国破家亡的毁灭性创伤,给人以身临其境般的情感共鸣!

          《流民图》(蒋兆和经典美术作品)局部之三

          蒋兆和先生以西方绘画的透视原理和中国传统绘画技法结合的方式来表现单体人物形象,在整体布局方面又采用多角度、多视点的手法,由于画幅巨大,作品具有很强的视觉感染力,画面中人物形象聚散、动静、情绪的连贯和变化,汇合起来宛若江潮一般汹涌起伏,足以震颤观者的灵魂!

          《流民图》(蒋兆和经典美术作品)局部之四

          《流民图》在线条上采用中国画“骨法用笔”的原则,结合画家的主观感受,在传统描绘线描方式上加以改变,因人物形象、年龄、身份的差异所采取的线条也有所不同,用苍老干枯的笔触描绘老年人,用柔美平滑的笔触描绘青年人,明暗关系和体积感通过这些线条来体现。在人物形象结构转折处充分利用中国山水画技法来充实线条不能完全胜任的地方,塑造出更加深厚富有力量的形象。蒋兆和先生通过小写意手法对人物面部及手部进行细致刻画;头发的处理是将笔上的水分吸干,先用干笔皴出结构,再用淡墨染出明暗;衣纹的处理与面部及手部形成反差,衣褶的线条通过行笔的提顿来体现;衣服的设色在颜色上则用得不多,但都处理得恰到好处,大多是在花青和红颜色里加少量的墨色,主要以暗颜色为主,如此,给人的感受便也符合当时的环境氛围。整幅画卷对人物形象的描绘,用笔刚劲有力,造型形象准确,墨色富于变化,线条简洁干练,情感表达细腻,蒋兆和先生以超凡的胆识通过对一百余位难民形象的深刻描绘,以躲避轰炸的中心情节凸显出了时代背景和战争根源,直指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犯下的滔天罪行,具有深沉的悲剧意识、博大的人道主义精神与史诗般的震撼力量!

          《流民图》(蒋兆和经典美术作品)局部之五

          综归而论,《流民图》的价值不仅在于其精神力度,还因其艺术上的空前突破显现得经典而又伟大!蒋兆和先生融合了中国画的线描和西画明暗塑形的表现手法,使中国人物画在写实技巧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艺术高度,成为继徐悲鸿先生之后又一位杰出的中国现代人物画艺术巨匠!

          甲辰春正于京华谨记


          蒋兆和先生经典美术作品赏析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写给最可爱的人》

          《给爷爷读报》

          《领土地证》

          《拜新年》

          《织毛衣》

          《太白醉酒》

          《悠然见南山》

          《杜甫像》

          《屈原像》

          《李时珍像》


          蒋兆和先生影像

          蒋兆和(1904年5月9日—1986年4月15日),四川泸州人。中国近现代水墨人物画艺术巨匠。代表作品有《流民图》、《曹操》、《苏东坡》、《文天祥》、《李清照》、《杜甫像》等。曾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三届理事,为第四届顾问、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第三、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文教委员会委员。儿时在泸州随父读书、习字、学画。1920年,蒋兆和到上海,曾画广告,从事服装设计,并自学西画。1927年受聘于南京中央大学,为图案系教员。1930年至1932年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素描教授。1937年任京华美术学院教授、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教师。1947年受聘于国立北平艺专。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蒋兆和先生在从教的50年间,创立了一整套培养和造就现代水墨人物画人才的教学体系,被称为“徐蒋体系”。蒋兆和先生的出现,改变了二十世纪中国水墨人物画的方向和格局并影响了几代人对艺术的探索和追求,他博大的胸怀、精湛的绘画技巧以及“为民写真”的艺术精神,加之对底层人民命运的关注,成为蒋兆和先生艺术创作的第一主题。他用画笔为国立传、为民写真;他以人道主义的情怀,放笔直取现实中的民生百态与苦难,是为二十世纪中国水墨人物画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是影响整个中国画人物画坛的艺术巨匠。蒋兆和先生在艺术上将中国水墨人物画的写实与写意融汇贯通,把中国水墨人物画创作推向了一个新的艺术巅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