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净心凝铁质 清骨自峥嵘|读旭宇先生文人山水画感怀

        作者:赵景宇2023-12-02 11:08:4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至高幽僻处,

          石笋一孤生。

          冷峻观天下,

          从容向远横。

          净心凝铁质,

          清骨自峥嵘。

          宁作青云伴,

          杂丛不与争。

          深夜,品读旭宇先生的文人山水画,我不由得吟咏而出了这样的诗句!是的,这是我发自肺腑从心底发出的灵魂心声!

          屈指算来,和旭宇先生相识、相往、相知已二十余载,期间多以诗词唱和、书法题赠居多,这一次,却从未料想,竟然和旭宇先生在他的山水世界中相遇了。

          旭宇先生青年时代以新诗出道,久负诗名。中年倾心于书法,成为卓然名世的书法大家。耄耋之年乃作古体诗词,书雅逸的行书笔意,绘富有诗情的文人山水画,以我的眼光来看,旭宇先生以高古的绘画境界和超拔的艺术格调,确已蔚然自成一家!

          旭宇先生的文人山水画,绝非一时技痒之作,旭宇先生经年研学《老子》与《庄子》,在其深厚的文化滋养下执守正念、明心见性的灵智之果。宗炳在《画山水序》中讲到“山水以形媚道”,“圣人以神法道”。山水既为“道”之表现,亦必是“神”之表达。诚然,旭宇先生恰恰是怀着一颗沉实的“道心”进入到作画的状态中去的。品味旭宇先生的文人山水画,可以深刻体会到其“文以载道”的艺术思想和文人情怀。我知旭宇先生极为推崇倪瓒(倪云林)。倪瓒有诗云,“何人西上道场山,山自白云僧自闲。至人不与物俱化,往往超出乎两间。洗心观妙退藏密,阅世少年如一日。”山静日自长,千年如一日,确然如此!我想,此为倪云林所深悟的永恒之境,这,在旭宇先生的山水画里已然得以明证。旭宇先生以“与天地精神相往还”的情怀、格局与境界倾情于中国传统山水画的表现,其笔下,无论苍鲜盈阶,落花满径,松影参差,禽声上下,明月清风,抑或午睡初足,旋汲山泉,抚琴而歌,焚香煮茶,品茗论道,皆可清晰地照见旭宇先生的内心世界:于清简中见沉厚,浑沦透逸,风规自远。

          石涛在《画语录》中讲到,“一画明,则障不在目,而画可从心,画从心而障自远矣”。概言之,旭宇先生的山水画境若一泓清流从其诗中参悟而出,而其诗更是出乎己心,足见旭宇先生精研力学之深,体察艺术之妙,实感佩也!    

          旭宇先生八十遐龄之后抒怀所作文人山水画,实为其心境的视觉表达,它总使人强烈地感受到,如此这般的山水“总非人世间所有”,看那纷扰的尘寰远去,喧嚣的声响业已涤荡尽无,展现而出的则是一片充盈着荒天邃古的静寂世界!我想,中国的山水画艺术,在一定程度上,不就是为了谛听这一永恒的静寂之音的吗?

          癸卯冬月,徜徉于旭宇先生的文人山水画世界里悠游自在,实在是惬意而又旷达的!旭宇先生的文人山水画,诗、书、画、印相互生发,承载着深厚的艺术含量和文化力量,而旭宇先生所努力构建的这片精神家园,在开掘和引领人性之美的同时更加凸显出了其烛照东方的生命智慧!

          2023年11月30日于京华

          旭宇先生影像

          旭宇,号白阳。当代著名诗人、书法家、画家。1939年出生于京东玉田县。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名誉主席等职。自称草根族,终生一学生。

          先以诗名世,继又以书法为天下知,八十岁后又以文人山水画立于当代。

          集诗书画于一身,但却超然处之。自认为:学习前贤,激励自我,奉献社会,做一名学子是终生追求。


          旭宇文人山水画作品赏析

          《垂钓》 100cmx48cm  2023年

          《独守》 98cmx55cm  2021年

          《范蠡放舟》 92cmx45cm  2022年

          《山间孤馆》 49cmx40cm  2022年

          《秋兴》 92cmx42cm  2021年

          《临轩》 98cmx49cm  2021年

          《高斋闻雁来》 135cmx53cm  2021年

          《千里一扬音》 98cmx55cm  2021年

          《长河落日圆》 100cmx48cm  2023年

          《春邀》 101cmx40cm  2023年

          《寄意湖山》 80cmx48cm  2023年

          《岁老爱居山》 101cmx40cm  2023年

          《林亭叙旧》 91cmx48cm  2023年

          《古柏》 112cmx40cm  2022年

          《松阴午睡图》 70cmx45cm  2022年

          《相契双松亭》 90cmx55cm  2021年

          《涤污秽兮存正灵》 135cmx46cm  2021年

          《山中访贤》 94cmx55cm  2021年

          《忆旧》 102cmx40cm  2021年

          《千里碧榆风》 45cmx38cm  2023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