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以“刀耕版印”“铭刻风华”

        作者:张亚萌2023-10-30 08:26:32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饮(版画) 力群

            (2/2)飞夺泸定桥(版画) 彦涵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刀耕于木,版印于纸,版画铭刻的是历史记忆,谱写的是时代风华——20世纪30年代的新兴木刻运动是中国现代版画的开端,正式使用“版画”一词也始于此。新兴木刻版画与古代传统木版画全然不同,是强调自画、自刻、自印的木刻版画,以刀代笔,直刻而成。中国现代木版画始于追求民族独立的革命历程,自借鉴欧洲木版画起步到融合本民族艺术特色,短短几十年间,中国现代木版画百花齐放、灼灼其华,成为美术史全景视域中不可或缺的视觉文本。

            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中国美术报》社协办的“刀耕版印铭刻风华”——中国国家画院典藏20世纪木版画精品展于10月18日至11月17日亮相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观众得以借此遍览中国现代木版画创作的卓越成果。

            展览精选中国国家画院收藏的20世纪木版画精品200余件,以“峥嵘曙色”“改天换地”“疆域行歌”“风华正茂”4个单元展示力群、彦涵、修军、李焕民、晁楣等版画名家创作的内容题材多样的版画作品——从烽火硝烟的革命岁月到火热的生产建设时光,从改造自然的劳动进行曲到雪域高原的民族牧歌,从诗意盎然的自然景致到生动传神的人民容颜,皆留在刀耕版印的黑白之间。展览以题材分形为框架,兼顾时间结构,以小见大,以局部观整体,勾勒出20世纪中国版画史的整体形象。

            展示20世纪中国木版画,自然要以新兴木刻运动的倡导者鲁迅先生为起首——展览集中呈现了6幅著名版画鲁迅像;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十多年间,木版画成为战斗的武器。彦涵的《彭德怀像》《当敌人搜山的时候》《飞夺泸定桥》、力群的《饮》等版画名作,既有革命战斗的描绘,也有解放区军民生产生活的写照——版画家们满怀爱国主义激情,创作出这些具有民族化、大众化风格的木版画,极大地鼓舞中国人民的革命热情和斗志。

            新中国成立后,革命岁月从未被忘却,中国革命历史、革命圣地风光、重要革命人物依然是主题性绘画的重要题材,一直贯穿于20世纪版画发展的历程。而修军的《终南山下》、晁楣的《战油海》、徐匡的《乡村小学》、李焕民的《藏族女孩》等作品,展现出版画工作者走向田间地头,走到林场牧区,走进学校课堂,围绕工业生产、农业劳动、文化教育、城市建筑等主题所作出的版画艺术探索;在致力于主题性创作的同时,版画家们不辞辛劳地深入少数民族地区采风考察,积累素材,少数民族的精神信仰、风土人情,特色服饰、骑马放牧、欢快歌舞、身姿肖貌……皆留在“刀耕版印”之间。

            展览中,力群的《林间》、广军的《一夜春风》、彦涵的《无题》《亲昵》等作品,表现的既有田园诗般抒情优美的乡村小景,也有交响乐般开阔雄浑的壮美山河,展现出改革开放至20世纪末,版画家观照生活,在生活中不断获取灵感和力量,表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在作品中发乎本真地对美的景、人与情的热情赞颂。版画家们通过刻印时代中的人与景,尽情挥洒抒写生命的力量,作出对时代精神的生动诠释。

            如今这些印制于生宣纸、棉纸、蜡光纸、包装纸上的图画已微微泛黄。透过这些依然明晰的图像去邂逅尘封的岁月,可以触摸时代变迁的脉动。举办这次展览,是对20世纪中国现代木版画发展历程的深情回望,也是对那一代版画家所作出卓越贡献的崇高致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