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用油画凝聚江南之美

        作者:青明2023-09-24 07:38: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展览现场


          近日,第五届“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展览所展出的213件油画作品精彩诠释了江南之美,呈现出一场油画艺术的盛宴、江南文化的雅集。据介绍,本届展览共收到报名作品6494件,通过初评、复评以及原作评选,由专家评审委员会选出展览作品189件,并投票选出10件“颜文樑艺术奖”作品和10件“颜文樑优秀奖”作品。


          青年画家的江南印象


          “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是由中国油画学会、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要展览项目。自2015年首展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2015年展览获评原文化部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2017年展览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已经成为美术界油画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学术品牌之一,也是“江南文化”品牌中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性展览。

          “相较于前几次,本次油画展的作品在画面上更突出了江南地域的风土人情,特别是在表现江南风景这方面,有了较为出色的呈现。我也感受到这些年油画家们在语言艺术上的不懈追求和对油画技艺的精进,有一些作品表现得非常细腻,也非常丰富。”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参军表示,“江南如画”油画展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吸引了一大批中国油画家特别是青年油画家积极参与,这些参赛作品风格丰富,与江南文化的主题契合度很高。

          在本次展览中,苏州艺术家钱兆峰获得“颜文樑艺术奖”,他的作品《江南印记》描绘了夕阳里的丝瓜藤。“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和突破。”钱兆峰表示,以前他的画作主要集中于园林系列,而这次则创新采用另一个角度去反映小桥流水人家,通过丝瓜藤这样一个农村的常见元素去表现江南的另一面美。  

          “我对江南的印象就是从苏州开始的。十几岁的时候就来苏州写生,坐着水泥船去周庄、同里,湿漉漉的石板路,热气蒸腾的早点铺,人们骑着自行车打着铃,这些都让我记忆犹新。随着对苏州的更多了解,江南印象也变得更立体、更直观。”刘悦表示。来自天津的刘悦也获得了“颜文樑艺术奖”。画中轻快的色调、时尚的青年、惊飞的鸽子……记录下咖啡店里让人惊慌失措的一瞬间,给人以轻松自在的感觉。

          另一位“颜文樑艺术奖”获得者叶青青介绍,作品中呈现的古宅是她生长的地方,画中选用了大量的深色调。同时为了打破深色的严肃与沉闷,她用一束光影把景物串联起来,这时便感觉画面富有了生命气息。


          苏州的油画情缘


          说起苏州与油画的情缘,就绕不开我国第一代油画家、现代美术实践者颜文樑。1893年,颜文樑出生于苏州的一个美术世家,自幼喜欢画画。11岁时,颜文樑以临《芥子园画谱》走上绘画之路。16岁时他考入上海商务印书馆当艺徒,学习铜版印刷技术,且边工边读,学习水彩画和油画。19岁时从父命回苏州潜心自习油画,当时国内没有油画颜料,他就自己动手试制油画材料、颜料,他的第一幅油画《石湖串月》即用鱼油加松香水调以色粉画成。24岁时应上海来青阁书坊约稿,作苏杭锡名胜的水彩风景画16帧,经商务印书馆以三色版彩印,广为行销,崭露头角。  

          1922年9月,颜文樑与胡粹中、朱士杰等人创办苏州美术学校,就是日后蜚声国内的苏州美专的前身。学校创办之初没有经费来源,一切费用全由颜文樑等人在其他学校兼课和卖画的收入来开支。1927年,颜文樑在校内建立苏州美术馆,即现在的苏州美术馆的前身。  

          1928至1930年,颜文樑在徐悲鸿的鼓励和帮助下赴法国留学,师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皮埃尔·罗朗士教授学习油画。次年,他随身携带的3幅作品——粉画《画室》《厨房》和油画《苏州瑞光塔》均入选巴黎春季沙龙展览,《厨房》还被授予法国国家沙龙画会荣誉奖,法国的教育与文化部长亲临颁奖。留学期间,他考察研究了西方艺术,创作了大量的油画风景,而且省吃俭用,自费为苏州美术学校购置图书上万册和希腊、罗马及文艺复兴时期著名雕塑石膏复制品近500件。1931年颜文樑学习期满回国,继续悉心办学。1932年新校舍落成,其教学条件一时成为全国美术学校之最。同年正式定名为“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成为当时全国最为著名的美术学府之一,也培养出一批著名的油画家如董希文、莫朴、俞云阶、李宗津、费以复、罗尔纯等。  

          1988年5月1日,96岁的颜文樑逝世。他对故乡苏州充满深情,并嘱咐晚辈在他去世后把画作捐赠给苏州,并亲自圈定了作品目录,其中就包括他心爱的《厨房》。1997年1月18日,颜文樑纪念馆正式开馆,地址就在他亲手创建的苏州美专仿罗马式大楼旧址上。可以说,颜文樑在将近一个世纪的生命旅程中,把毕生的精力倾注在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事业和对油画艺术的传播、研究、创作之中,同时也将油画与苏州建起了链接。


          用油画描绘城市名片


          颜文樑先生将油画的种子从苏州撒向全国,如今后辈通过油画重新将目光聚拢苏州。“感谢全国的青年艺者踊跃而来,参加这个展览,献出他们最新的作品。这些作品汇集在一起,已经慢慢地形成了独特的面貌。江南水乡如水的气息、如水的风色,正在形成一种油画的表现风格。”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表示。

          “江南如画”展览举办五届以来,一大批年轻画家、优秀画作脱颖而出,对推动中国油画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更多的画家聚焦“江南文化”,更多的老百姓走进美术馆,欣赏用油画形式表达的江南之美,为苏州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卫兵表示,“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已历经五届。一届届的展览,就像一座座桥梁,以艺术为媒,以油画作品为线,连通古典与新时代、连通人民与艺术家、连通苏州与全世界。   

          当前,苏州正在全力塑造“江南文化”品牌,重筑苏州人民的精神家园,“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则向全国亮出了凸显“苏州最江南”的艺术名片。油画将苏州的江南之美凝聚在画面之上,同时,链接苏州依托江南深厚的人文历史、独特的自然环境,对推动中国油画的创作以及东西方艺术精髓的融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