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吴为山:希望与海内外艺术家共同创造大美艺术

        作者:姚箬君2023-09-21 08:31:20 来源:封面新闻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9月20日,首届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以“塑中华文化之‘形’”为主题,谈到了对中华文化与海内外文化一起创造人类大美艺术的期许。

          “多年来,通过雕塑杰出人物表现历史沧桑、文化迹痕,让我获得了为杜甫、苏轼等先贤塑像并立于杜甫草堂博物馆、三苏祠的机缘。作品立在哪里,感情便倾注在哪里,因此,我一往情深于这片厚土。”在论坛上,吴为山感慨对四川的感情。

          他还谈到,塑形,实则在塑神,塑文化之神。故,中国自古有形神兼备说,二者融汇,构成辩证统一体。中华文化的群体性格、审美情趣以及价值取向形成了相对稳定、恒久的关系。其通过艺术呈现,即为中华文化之“形”。此形,融物性、诗性、哲性于一体而折射出“神”。此神,便是道、是德。

          “塑中华文化之‘形’,须凸显中华文化在人类文化发展中的价值。”吴为山表示,要在历史中总结规律,在现实中捕捉灵感,在文脉中激活创造动力,在交流中感知文化生命的体温,在比较与对话中充分把握民族艺术的独特性。

          塑中华文化之“形”还须古今通达,他谈到“中华文明有突出的连续性。其中,既有‘得之圜中,以应无穷’的不变内核,也有‘损益盈虚,与时偕行’的随势变动。”

          须实现形式与内容互融互渗,贵在“妙意造型”,还当融入新时代、新创造、新成就赋予的自信。在最后,他感言,恰如此次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的主题:文明、共生、多彩、平等、包容,并以互补圆通之造型表现之。

          “其‘金’,是文明对话互鉴时代走向世界的中国文化金字招牌,激励我们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他期待与海内外的艺术家同行们一起,共同创造属于人类的大美艺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