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140余件版画作品纪念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70周年

        作者:谭志红2023-09-13 08:07:45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许建梅 摄

          日前,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从延安精神到新中国情怀——纪念第一个五年计划70周年版画巡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9月9日,本次巡展开幕式和主题研讨会在广东省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从延安精神到新中国情怀——纪念第一个五年计划70周年版画巡展”是广州美术学院承担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的成果。项目旨在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的战略背景下,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号召而设。

          2023年是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施行70周年,也是鲁迅发起“新兴木刻运动”92年。中国现代版画的发展与中国的历史进程密不可分。启蒙大众,服务革命,是“新木刻运动”题中应有之义。当救亡图存与追求解放成为压倒性的时代声音,中国的版画家也加入革命的大潮中,去从事木刻创作。由于当时国内总体还处于较低的识字率,版画因其“复数”的特点和“媒体”的功能还承担着传播革命与教育大众的作用。

          新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则主要完成两个目标,一是集中力量进行工业化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些内容几乎都镌刻在此期的版画作品中,显然这是20世纪3、40年代的新兴版画不曾描绘过的社会图景。

          本次展览分“感于现实  变革时代的版画”“时代景观  建国初与‘一五’计划时期的版画”“探索发展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版画”3部分,共展出140余件珍贵的版画作品,时间跨度从20世纪30年代至70年代末,包含了早期新兴木刻阶段的版画作品、建国初和“一五”计划时期的版画作品、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阶段的版画作品。展览既展示了中国现代版画的发展历程,也呈现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历程。

          本次展览涵盖了黑白木刻、套色木刻、水印木刻、蚀刻版画等不同版种的艺术作品。当中,既有胡一川、力群、古元、李桦、汪刃锋、张信让、黄新波、刘岘、彦涵、牛文等著名版画家脍炙人口的代表作,又有许多平时难得一见但于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至关重要的精品佳作。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勃表示,这些作品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艺术实践与民族命运紧密结合的历史自觉。他们用刻刀一笔笔刻出的,不仅是有着突出艺术价值的图像,更是他们对生活、对社会、对人民的情感。这些经历过岁月变迁的画作,是我们国家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历程的生动见证,是非常宝贵的历史财富和文化财富。

          据悉,本次展览广州是首站,之后还将在遵义、北京、长沙等城市巡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