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走出梅州,开展“文艺融湾”

        作者:admin2023-08-28 13:38:18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逆水行舟(黑白木刻) 罗清桢

            (2/2)林区贮木场(黑白木刻) 吴忠翰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走出梅州,开展“文艺融湾”

            ——梅州现当代版画作品展(深圳)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2周年

            8月17日至9月20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联指导,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广东省美协、梅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联、深圳市文联、肇庆市文联、梅州市文联、兴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2周年·新兴版画薪火相传——梅州现当代版画作品展(深圳)”在深圳市中国版画博物馆举办。

            展览共展出梅州现当代版画家作品122幅、相关史料50件,基本能够展现梅州版画的厚重历史,反映梅州现当代版画发展的整体面貌。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表示,通过展览可以欣喜地看到,梅州版画的创作理念、表现手法、美学精神、艺术风格,都彰显出对优秀传统文化和伟大时代的思想内涵、精神气质的高度认同、深度挖掘,透射出梅州版画对时代主题和文明底蕴的自觉追求与努力贯通,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历史自觉与探索实践。

            梅州是文化之乡,历来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这里走出了宋湘、黄遵宪、林风眠、李金发等一大批在中国近现代文艺发展进程中有重要影响的文艺名家。今年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2周年。20世纪30年代初,由鲁迅先生倡导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中诞生了一大批先驱人物,其中在鲁迅先生开办的木刻讲习会里,首批13名学员中有5位是梅州兴宁人;新兴版画运动先驱罗清桢、温涛、陈铁耕、陈卓坤、钟步卿、张慧、黄山定、白危、罗映球、张望、荒烟、吴忠翰、陈耀寰、王立等都是梅州人,他们刀耕笔耘、前赴后继,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及美术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由此奠定了梅州在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中的重要地位,梅州兴宁市被誉为“南方版画之乡”。

            新时代梅州版画事业长盛不衰、人才辈出,一代又一代梅州版画家继承发扬新兴版画运动精神,创作出一大批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梅州版画作品每年有数十幅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展览,并多次在北京、广州、东莞、珠海、澳门等地展出,为业界所关注。2021年12月,由中国美协、梅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全国版画展”在梅州兴宁举行,在梅州掀起了发展版画事业的热潮。

            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指出,近年来梅州的版画创作者队伍不断成长壮大,他们传承先驱在新兴版画运动中的革命文艺创作精神,深耕梅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土壤,植根客家特色文化,不断成才成长,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美术人才和版画作品。通过此次展览,梅州版画家走出梅州,开展“文艺融湾”,有利于梅州版画家们开阔视野,提升艺术素养,同时将进一步提升了梅州版画、梅州文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与梅州”学术交流会同期举行。据悉,本展还将在肇庆、广州、梅州巡回展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7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