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著名艺术家徐戎新疆行的四次书写

        作者:admin2023-08-22 16:55:0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八月的新疆,迎来八方旅人。游客们可以领略到壮观的自然风光。雪峰屹立,草原辽阔,瓜果飘香,民风俗异,使人流连忘返。著名艺术家徐戎这是第三次来到新疆,分别在巴州轮台、喀什、伊犁等地进行了四次书写。


          一、塔里木千年胡杨林:不拔之志

          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00平方公里,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缘的塔里木河中游、巴州轮台县城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其中绿意盎然的胡杨王已达3200多年。

          胡杨是公元三世纪残余的古老树种,是一种因沙化后而转化的植物,其珍贵的程度与银杏齐名,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有活化石之称。

          盛夏,胡杨林身披绿荫。8月9日下午,艺术家徐戎在100平方公里的塔里木千年胡杨林中,来一场以书写致敬“胡杨魂”的生命赞歌:“执不拔之志,高卧东南”,掀天踔地万灵藏 !

          胡杨林“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胡杨林的坚强不息、坚韧不拔、不屈不挠,不就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象征吗?

          这是艺术家徐戎老师在新疆的第一次书写。







          二、喀什吾尔族姑娘求书:福寿日增

          一路风尘仆仆。8月13日,喀什某饭店。维吾尔族小伙子第一次向著名书法家徐戎老师学写毛笔字,悟性很高。徐戎老师热心施教。维吾尔族姑娘非常诚心,为她的父亲——德高望重的吐尔迪老大哥向徐戎老师求幅作品“福寿日增”。

          徐戎老师兴致勃勃,认真讲解,为在场的每位维吾尔族姑娘各写了一幅小作品。

          祈愿吉祥如意,永受嘉福。民族大团结万岁!








          三、喀什百年老茶馆:古城茶香

          徐戎老师不仅是个艺术家,还自称一个深山煮茶人。喀什的老茶馆是徐戎老师喜消磨驻足之处。吾斯塘博依古街十字路口周围有3家百年茶馆,乐师唱功和演奏功夫皆佳。

          喀什人爱喝茶,本地特色的香茶里,会加入红花、玫瑰花、胡椒、桂皮等香料,可以在里面放当地特色的黄冰糖。再搭配点坚果、切糕、烤包子,一口茶一口馕,香气扑鼻。

          徐戎老师点了热依汉古丽香茶和喀什本地茶各一壶。西域的茶与内地茶有很大的不同,值得细细品味。

          维吾尔族朋友热情好客,以茶会友,以茶待客。舞乐是也是茶空间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在乐师古地茶馆,受此氛围感染,著名艺术家徐戎老师随写几纸以助乐:得闲吃茶,一壶香茗,古城茶香。

          随着乐师的演奏弹唱,徐戎老师的现场书写,空气里弥漫着翰墨飘香,老茶馆的气氛既热烈又优雅。







          四、伊犁的琼库什台:日日是好日

          8月17日,徐戎老师一行来到琼库什台。琼库什台,喀拉峻大草原的一部分。在哈萨克语中,琼库什台的意思是“宽大的平台”。琼库什台沟壑纵横,在草原中颇具阳刚之美。当地有此说:蓝天白云下是雪山,雪山杉林下是琼库什台,琼库什台下就是喀拉峻。

          琼库什台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这个村庄是一片介于草原和杉林之间的台地,沟壑状的地表将平缓的草原雕刻成立体的模样。雪峰、杉林、村庄、牧场、草原、河流、溪谷,从上到下,景观像一幅立体油画。

          从琼库平台村到阿克苏的黑英山山口的乌孙古道,130公里,是新疆顶级徒步线路,有时一天可见四季。

          在琼库什台的一个民宿,头顶是蓝天白云,远处是旖旎的雪山,眼前是连绵起伏的草原,脚下是盛开的格桑花。

          心中充满欢喜。在民宿的平台,著名艺术家徐戎的又一场书写,把新疆的美倾注于笔端:善缘,致远。

          同时,把祝愿送给民宿主人和所有新疆各族人民:日日是好日!







          徐戎简介】

          徐戎,原姓夏,号静隐庐主。著名艺术家,书画评论家、鉴藏家。曾任著名学者、政论家何新秘书和学术助手。聘任浙江大学文传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戎自称为一个行者,一个深山煮茶人。其书法作品极富禅意,格高骨清,意境高远,真气弥布,风格独现。所作人物、山水、花鸟,自成天真,格调高古、禅意盎然。启功、毛昭晰、陈传席、王伯敏、陈丹青等教授等对其评价甚高。徐戎曾被当前最权威的“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为“AAC艺术中国年度报告之艺术家”。

          近六、七年来,著名艺术家徐戎亲近自然,走进祖国的大好河山、美丽乡村,把画案设置在青山绿水中,在唯美的大自然中进行一系列的书写艺术活动而具较大影响力!有权威媒体、专家学者认为,在深入返归书法精神内部的同时,打破固定的书写内容和规则,又契合对镜物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当代书写,应该说,著名艺术家徐戎是一个很好的具有思想性植入的当下践行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