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从延安出发,延续“为人民而艺术”的精神

        作者:宫剑南2023-07-07 07:56:48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延安精神 金一鸣

            (2/2)黄金周 方利民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美术史家的研究课题中,延安版画是一项重要的话题;当提起力群、彦涵、古元等延安鲁艺的版画家时,很多人认为他们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他们代表着一批追寻正义、渴望光明的年轻艺术家,用手中刻刀开启“为人民而艺术”的先驱。古安村出生在延安,作为原鲁艺美术系教员、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古元之女的她时常想起父亲和那些艺术家朋友们交往的情形:“我有意无意地听到过他们年轻时的激情,在创作中遇到的困惑,以及突破困惑时的喜悦……当作为时代标志的延安版画没有因时光的流逝而消逝、在全国各地展示的时候,我们不禁发问:延安版画至今为何依然璀璨,依然令人激动?”6月25日至8月25日,随着由中国文联、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美协、陕西省文联、延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延安木刻版画双年展”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展出,延安版画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有了解答——本届双年展中的202件作品均为近5年的原创木刻版画,包括黑白油印木刻、油印套色木刻、水印木刻等多种形式。它们在回望延安精神的同时立足当代生活,展现了延安木刻版画的时代面貌和崭新创作成果。

            我们从延安来

            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如今许多艺术院校和艺术院团都是从延安鲁艺走来,他们将“为人民而艺术”的精神在各艺术门类里开枝散叶,正如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光智所说:“胡一川先生是鲁艺木刻工作团团长,因此广州美术学院办学同样延承了延安木刻精神,这个意义远超版画的概念。如何守正创新、继承延安木刻的优良传统,也是教学中应该坚持的理念。”

            在展出的一幅名为《难以忘却的纪念》的作品中,刻有彦涵、古元、华君武、王琦等几位版画先驱的肖像,背景是《清算》《逃亡地主归来》《老羊倌》等许多耳熟能详的木刻版画;从描绘李桦的《木刻骁将李桦》到描绘彦涵的《刀锋战士》,再到《延安精神》中那个以刀代笔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木刻青年,展览展出作品是如今年轻一代版画人对延安版画的敬意。“木刻版画是接地气的艺术,是人民的艺术。”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说。版画家们在感召群众上作了许多探索,无论是古元去掉西方绘画光影表达所作的《离婚诉讼》,还是力群的《丰衣足食图》、焦心河的《组织起来》等新年画,均是艺术家为照顾乡亲们的审美理想进行的艺术样式探索,为的是让大家接受、喜欢这些作品,这种注重“人民性”的木刻传统也由此开始保留了下来。“广大陕北地区百姓参与的艺术构成了艺术的人民性;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走到陕北,其革命思想构成了艺术的革命性;全国各地艺术文艺青年汇聚延安构成了艺术的多样性、学术性。”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杰认为。

            走向新时代的木刻版画

            今天的版画家依旧在作品中歌颂劳动、表现人民。《黄金周》中的游客、《走进博物馆》中的观众、《西域阳光》中的藏族同胞、《军魂之一》中的老兵和年轻战士、《淮河花鼓灯》中的民间艺人、《我们和爷爷》中读书的儿童……展出作品里描绘的是不同民族、职业、个性的人们,版画家们用更大的尺幅、更新的创作手段、更多元的创作风格体现当代人们的生活日常。这种对新时代的人民形象、人民精神、人民生活的生动刻画,既强调了艺术性和思想性,也追求了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表示:“今天的展览不但是致敬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探索版画艺术的再现性,也是让延安成为中国版画艺术发展的艺术新镇,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延安作为新中国的摇篮,也是中国道路的灯塔,是中国共产党巨大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精神力量。如何在历史的新时期‘攀登文艺高峰’,是眼下文艺界需要思考的问题。从当年的版画中如何提取精神理念,拓展出怎样的表现意义转化为今天的创新动力,是展览中的思考。”

            形式可以创新,精神并无改变。艺术讲求真诚,建立在现实生活的视角下,每个艺术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表达方式。而在古安村看来,上世纪的延安尽管物质匮乏,作品却如此精彩;如今物质丰富,各种材料和创作手段具备,却缺乏了激情和创作的动力。她说:“古元曾说:‘其实创作课是很难教的,因为要把自己创作时候的感觉准确传达出来,让学生领会后激发出他们的创作热情,在表现生活的那一面呈现他们的作品,这样的教育就算成功了。’这些课题至今依然没有得到完美的答案。”而随着“延安版画艺术中心”的建立,古安村认为这种传承似乎有了突破,“延安版画的精髓传承应当在这里是起点”。

            展览开幕当天,“延安版画艺术中心”启用。“延安版画艺术中心”在原鲁艺木刻工场的基础上建立,将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探寻本土原创与文化造血之路。这座总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的版画艺术中心通过新建、翻新窑洞、瓦房设立版画工坊、艺术家工作室、展览室、研学体验区,以及配套食宿后勤等功能区,集展览展示、艺术家采风创作、版画作品收藏、研修培训、人才培养、公共教育、项目扶持资助、文化衍生品开发、宣传传播推广等职能于一体,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和职能作用的发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鲁艺精神。有别于深圳的观澜版画基地依靠“走出去、请进来,把版画推向国际”,“延安版画艺术中心”有着自己的优势和发展规划。张杰认为,尽管战争时期的延安物质条件艰苦、环境封闭,但是也有如哈里森·福尔曼、托马斯·阿瑟·毕森等外国记者和作家参与其中,他们为延安带来了来自世界的思想,并把延安精神传递出去,因此延安同样具有国际性和开放性。他说:“新时代的美术如果要产生生命力,还是应该坚持人民性,坚持革命性,以及艺术的多元性、开放性、国际化,这样的艺术才有生命力。”“中国的艺术院校几乎都和延安鲁艺有着渊源,如今我们回到这里,既是传承,也是反哺。”原鲁艺美术系主任、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江丰之子江文表示,“希望院校一起携手把‘延安版画艺术中心’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版画艺术创作的中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