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画家宝立周年祭!

        作者:秦春雨 汉字文化2023-06-19 21:08:1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5)画家何宝立

            (2/5)

            (3/5)

            (4/5)

            (5/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23年5月4日,这天,阴,小雨。我知道上天为什么下雨,因为它在纪念我的一位朋友,画家何宝立。

          一年前的今天,这位充满了张力,充满了渴望,充满了未来的山水画家,没能抵抗住病魔的侵袭,生命悄然而止,带走了太多的遗憾,带走了太多的梦想。那天,也是雨,淅淅沥沥,像无尽的哀思。3天以后,小雨中,在殡仪馆严格的疫情防控下,几十位至爱亲朋冒着疫情风险,送走了他,虽然他不是殁于新冠。

          曾经,有很多朋友问我,宝立是你的至交好友,多少年来形影不离,他的离开,你就没有写篇文章纪念一下?

          我黯然:“没有,没有写,严格说是……不能写!”

          问的人总会出现一脸的惊诧!

          是,不能写,是我不愿意写。因为我确信,宝立没有离开,他还在我的身边,他那幽默的语言动作,快乐的表情,男中音般朗润的笑声,时时刻刻在我眼前和耳边绕来绕去。

          周末约他喝个茶,高兴了去哪里撮顿饭,笔会上欣赏他泼墨点染的风采,这情景,无时无刻不在眼前。所以我无法写,更不敢写,害怕这一写,宝立就真的离我远去了!

          整整一年,我从来没有感觉宝立离开了这个世界!

          早上醒来,我们通个电话,知道他夜里在画一幅四尺山水,激情来了,到了凌晨四点还收不住。

          上午在办公室,他开始整理全国建材行业第九届书画展的参展作品,四五百幅卷轴,要一件一件展开,确认作者,登记造册,然后再一件一件卷好,给作者寄走。十年间,做了九届书画展,这是他的例行工作。

          中午12点,想起该吃饭了,他匆匆跑到地下职工食堂吃个简餐。宝立尤其爱吃面条,一碗打卤面下肚,他就拍拍肚子,满脸笑容大模大样地说:“太舒服了,幸福啊!”这光景,足可以让他享受三十分钟。

          他中午没有休息的习惯,忙完了,就和来访的画友们聚在一起,煮一壶老白茶,伴着缕缕茗香,开始天南地北,古往今来,一通神侃。和很多书画家一样,宝立喜欢喝茶,绿茶、红茶、岩茶、普洱茶,不同的喝法不同的泡法儿,在茶台前一坐,往往摆着泡茶的架势,享受着茶的神韵,飘飘然,坦坦然,聊着艺术的话题,书画的艺术。

          “什么是锥画沙、屋漏痕?”来人问。

          宝立拿起笔在宣纸上做示范:“锥子划沙,起止无痕,既不柔弱,也不轻浮,有用笔藏锋之意,是古人认为最纯粹、最有品味的书画线条。”他笑着清了一下本来就很磁性的嗓子,装模做样地说:“有一次,颜真卿与怀素讨论书法,怀素称……”,他忽然打住,然后冲我诡异地一笑,再做个鬼脸儿:“这故事得请秦总来讲!”他总是在最关键时刻,不忘了把我推出来。我也就大言不惭接续:“怀素称,吾观夏云多奇峰,辄常效之,其痛快处,如飞鸟出林,惊蛇入草,又如壁坼之路,无不自然。颜真卿谓,何如屋漏痕?怀素起而握公手曰:得之矣!看看,这位颜老师,多么形象,一针见血!”众人听后大笑。宝立立刻泡茶,呈我一杯。我不忘回敬:“又忽悠我一回!”于是相对大笑。

          何宝立山水作品

          这样的事情,多少回了,我们已形成了默契。

          何宝立是草根画家,没有幼承家学,更没有祖上香烟。他小时候很苦,父亲早逝,他是家里老大,帮着母亲拉扯弟弟妹妹长大。但他打小儿对绘画有天生情节,直至终其一生。他曾进入北京画院深造,师从著名画家王文芳、崔子范,从理论到实践,画艺得到快速提升!几年后,他独步山水画坛的密树风格,得到圈内专家的高度认可,成为山水画派中的宝立符号。

          2012年,中国奥组委和文化部,组织中国艺术家参加有70多个国家参与的英国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全国海选作品中,经过两轮美术界专家学者的严格盲选,宝立六尺密树风格的国画《翱翔》,以深厚功力入选。在英国伦敦展览期间,宝立不是沾沾自喜忘乎所以陶醉其中,而是恭恭敬敬站在自己的作品前,听取观众对这幅作品的评价和感受。这次展览来了很多国内名家,宝立就虚心求教。看到著名画家崔如琢走来,宝立上前拉住求鉴,听到表扬和肯定,宝立仍不放手,非要请提出问题和方向。曾获得卢浮宫绘画沙龙金奖的著名画家薛林兴笑着对宝立说:“就凭你这种劲头,不成功都怪!”

          有了参加英国奥美大会的经历,宝立作品的市场价格直线上升,不久在瀚海秋拍中,两幅画作拍出了四十多万的好成绩。但宝立不以为然,对此事并无乐道。记得我曾为此写过一篇短文《宝立认艺不认钱》,做了一个真实的记录。

          何宝立山水作品

          以后,宝立又参加了美国、韩国、日本的作品巡展并屡屡获奖,在国内也是奖项不断。但宝立仍旧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画画,认真地做好行业书画展的组织工作。

          记得有一次,我给宝力打电话,告诉他别忘了明天下午书画展评审。电话那边,先是一阵郎朗笑声,接着是中气十足的男中音:“放心吧秦总,都准备好了!”听着回答我坦然,挂上电话,知道他又会忙上一阵子。

          果然,午饭前去他办公室看了一下,见桌上堆满了各式表格,一张写满了评委名单的A4卡纸,放在最上面。他指着评委名字对我说:“每位评委又通知了一遍,大家都说准时到达,放心吧!”

          宝立办事,我放心。别看是个行业书画展,但几十万家企业,几千万员工,也是人才济济,藏龙卧虎。所以历届评委规格很高,除了中书协、中美协领导,还有中央国家机关、中直机关和中央电视台书画讲座专家学者。每当开幕式,更是宾朋云集。算一下,历届参加开幕式的领导有: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汪光焘,建设部部长林汉雄,副部长宋春华、杨慎,国家建材局局长张人为、副局长雷前治,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刘锦华,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甘智和,经济日报社原社长武春河,中纪委驻人社部纪检组长袁彦鹏、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杨再春、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崔承顺、中国对外友协秘书长罗勤、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还有著名书画家王阔海、薛林兴、薛夫彬、田英章、罗美富、王思强、庞中华,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书法家协会主席和秘书长。这些人物的邀请和接待,都少不了宝立的斡旋和细致的工作。

          那年,在钓鱼台国宾馆搞活动,已经是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的何宝立,在各部委书协主席间穿梭往来,谈笑风生,忙着以互相赠画打趣,回来后宝立就以少有的严肃和我说,他们都是专家,我要好好研究,作画要创新,要特立独行!这就是宝立对艺术的追求。《美术》杂志介绍宝立作品“风清骨硬,水墨凝神”;专家评点宝立画作:“书法用笔,水破墨。墨破水,皴擦染点,肆意挥洒,已经到了一定高度”;“宝立山水,气韵生动,郁郁葱葱,厚重又不失空灵”。

          2015年,宝立在福建省文史馆馆员、著名书画家丁临川的支持下,携手中国美协理事张文华,在福建省美术馆联合举办个展,这是宝立艺术再上一个阶梯的标志。原国家建材局副局长、中国建材书画协会会长雷前治题过展签后对宝立说:“你的作品又上了一个台阶!”中国书协理事、中央直属机关书画协会主席武春河观展后拉着宝立的手说“宝立啊,你的密树风格已经形成,我还没有看过这种画法,千笔万笔,层层叠叠,密而不乱,现在很少有画家会用这种拙力作画了,你能够沉得下来不容易啊!”

          何宝立主持行业书画展

          生活中的宝立很可爱,有时纯粹单纯的让你泪目。

          2017年,北京文联和电影家协会领导找我们,希望帮助完成“首届百位影视名人书画展”工作,由是和演员打交道的机会多起来。一次,和演员们吃饭。席间嘻嘻哈哈,热闹非凡。突然,刚刚凭“大红嘴”一角获得白玉兰奖的著名演员许娣冒出来一句:“宝立,听你的声音这么好,唱歌一定错不了,来一首吧!”没等许娣老师说完,大家全乐了,一起喊“来一首吧!我赶紧帮助开脱;”算了吧,宝立声音很好,但不会唱歌。”“别,秦总,得唱!”随着声音,影协书画院副秘书长吴立军站了起来。我心想,这下完了,宝立今天非栽这儿不可,他五音不全啊!立军平时就爱和宝立开玩笑,只要两人在一起,三句话没完就开逗,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捧逗包袱笑料不断,那时宝立就全然没了艺术家的矜持,直到被立军说得缴械投降作揖服输为止。今天吴秘书长就更不会放过他了:“宝立,你今儿必须唱!没看见桌上还这么多菜,你不唱这菜吃不下去呀,听你唱歌就菜吃!”许老师不明白这话里有话,一个劲儿催宝立:“是啊,快唱,快唱!菜都凉了!”又是一阵笑声。这时,只见宝立慢慢悠悠晃着膀子站起身来。宝立早年练过健美,身材均匀,个头适中,再加上浓眉大眼,站起来一表人才:“各位!既然大家都想听我唱,那我就唱两句!我这声音呢,专家说过,算是男中音,这么好的声音不唱歌浪费了呀!所以我最近学了一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唱给大家听哈!”说完,端起杯来喝了口水,清清嗓子准备唱。这一本正经的样儿倒是把大家都唬住了,桌上安静下来,等着开唱。立军又插嘴:“宝立,唱时别忘了九九八十一道弯儿!”宝立一口水差点笑喷出来:“你别逗我,刚酝酿好情绪!”“行,我不逗你!”立军站起身来,走到门边:“我先把门锁上,省得你没唱完人都跑光了!”又是一阵哄堂大笑!下边的实况都能猜到了,歌没唱完,许娣就已经把头往墙上撞了!一边撞一边说:“我不活了!别拦着我啊!”满桌人笑得人仰马翻!


          曾经的“三剑客”,如今少了一位。

          左 起:吴立军、作者、何宝立。

          这就是宝立,生活中憨态可掬,工作中一丝不苟,作画时又充满激情尚古而追新!

          你说,这样热爱生活的人怎么会离开我们呢?!

          你说,这样鲜活的人怎么会有祭文呢!

          2023年5月4日,这一天,是何宝立先生的周年祭。我终究要为这位画家写点儿什么了。


          2023年5月4日 雨夜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