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北京、安徽同展徐悲鸿

        作者:齐雨 2023-05-29 20:07:33 来源:美术报

          徐悲鸿 神鹰图 1939年

          5月到8月,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安徽省美术馆两馆均推出徐悲鸿的展览,从不同的角度展现这位“中国近代绘画之父”的艺术之路,让广大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徐悲鸿的艺术思想和创作历程,领略他的家国情怀和艺术魅力。

          “灿若朝霞:徐悲鸿南洋之路”特别梳理1939至1941年间徐悲鸿远赴南洋筹赈之路,致敬他的家国情怀。1939年,徐悲鸿携一千余件自己的作品和收藏,先后到新加坡、吉隆坡、槟城、怡保等地举办画展,将所得全部钱款用于救助抗战期间的难民和为国捐躯将士的遗孤。此次首次公开展出徐悲鸿在圣蒂尼克坦、大吉岭等地创作的人物、风景写生,其他展品包括徐悲鸿最具代表性的《奔马》、为歌颂英勇空军无畏抗敌而作的《神鹰图》、以抗日街头剧为题材的《放下你的鞭子(素描稿)》,以及加尔各答国际大学画展文献资料。

          作为安徽省美术馆开馆一周年的重要展览之一,“大奇至美——徐悲鸿经典作品展”正在该馆火热展出,展览将展至8月25日。徐悲鸿曾说过:“绘画虽是小技,但可以现至美,造大奇,为人类申诉。”这句话深刻阐述了徐悲鸿对绘画的理解和追求。他认为,绘画不仅是一种可以表现至美、创造大奇的艺术,同时也是为人类呈现出自然之美的一种方式。徐悲鸿以娴熟的技巧和丰富的想象力,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理念完美结合,创造出了一系列令人惊叹的杰作。展览中《群牛》《奔马》《孔子讲学》《国殇》等众多经典作品不仅集中体现了徐悲鸿辉煌的艺术成就和独特的审美理念,也反映出他以时代之画笔书写中国美术新的篇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