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真实的拓扑:媒体艺术展(深圳2023)开幕

        作者:李荣坤2023-05-25 08:30:51 来源:文旅中国

          5月22日,由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新媒体艺术基金会主办的“真实的拓扑:媒体艺术展(深圳2023)”于广东省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正式开幕,同期呈现由ZKM—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策划的“运动中的艺术:媒体艺术杰作之旅”中国巡展。

          展览由国际知名媒体艺术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尕担任总策展人,并与已故ZKM主席彼得·韦伯(Peter Weibel)、西格弗里德·齐林斯基(Siegfried Zielinski)、达丽雅·米莱(Daria Mille)共同作为“运动中的艺术:媒体艺术杰作之旅”中国巡展的联合策展人。

          展览旨在审视自20世纪中叶以来,在时空之技术构建的明显加速下,真实的概念不断被艺术想象所挑战和改写的轨迹,及其所揭示的扁平化和共时性的数字当代所蕴含的困境和潜力。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子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主任肖向荣,新媒体艺术基金会主席柴志坤,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菁,广州美院美术馆馆长胡斌,中鸿创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东,法国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Sylvain Fourriere,中国法国工商会副主席Fabien PACORY,ZKM卡尔斯鲁厄媒体艺术中心策展人Clara Runge,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与科技艺术学院副院长、参展艺术家王郁洋,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汤宇,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设计管理中心副主任冼宁,深圳市科协科普和学会部部长孙楠,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武汉美术馆副馆长裴少菲等嘉宾出席现场。开幕式由此次展览总执行人沈天舒主持。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深圳一个高水准、具有学术性的展览,展出作品见证着一百多年技术为艺术带来的新状态、以及科技影像下人类社会的新变化。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实验创新的龙头城市,其城市发展始终离不开科技注入的新鲜活力。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投入了很多精力的展览,但它的意义也是深远的。展览与深圳的城市发展形成共振,今天,科技与艺术不可分离,展览将促进我们对艺术与科技关系的思考,并在多个层面拓展我们的认知。

          ZKM的新任主席与科技艺术总监Alistair Hudson在远程致辞视频中谈到,“运动中的艺术:媒体艺术杰作之旅”展览根据Peter Weibel和Siegfried Zielinski最初构思的概念不断发展,最终得以在ZKM展出。本次展览由ZKM与中鸿创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新媒体艺术基金会联合出品,Daria Mille和张尕共同策展。展览获得了德国外交部的大力支持,以及ZKM团队成员的帮助。

          中鸿创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东在致辞中表示,展览经过五年筹备,最终落地深圳大湾区这一方热土。展览的推进与实现,对于公司跨界发展、城市文化活力提升、国际艺术交流、社会大众美育等各个层面,有特别意义。除了在深圳的首站亮相,相信本次展览还会在其他城市呈现给更多观众。

          开幕式上,“运动中的艺术:媒体艺术杰作之旅”的联合策展人Siegfried Zielinski及Daria Mille为祝贺展览开幕录制了视频。Siegfried Zielinski表示,展览对于作品的严格选择,旨在借此契机定义过去100多年间出现的媒体艺术究竟为何物。展览标题有意运用了“杰作”一词,同时赋予了这个词新的含义。“杰作”不再是特定的、由天赋所成就的个人作品,而是一种对作品生成性功能的思考和肯定,是一种对创新性作品的衍生潜力的性质定义。“杰作”不一定是完美的创作,但它会和其他作品产生对话。

          Daria Mille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这个展览的概念以及项目的推进对于策展人之一,同时也是ZKM前任主席Peter Weibel(彼得·维伯)具有重要意义,他于今年3月去世。展览通过一系列以机器为媒介的杰作展现了媒体艺术的发展,关注技术和技术媒体如何改变人类感知这一重要议题,同时提供了关于媒体艺术发展的全面概览,除了展出作品,还包括一个文献空间。

          开幕式上,本次展览的总策展人张尕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到场,由主持人沈天舒代为宣读张尕的致辞。在2008年的展览《合成时代》里,张尕提出了构成当今世界以技术为基础的“合成时代”的四个概念,分别是“身离其境”,即人类在技术条件下的新状况;“情感数字”,即物体在技术条件下的新感知;“现实重组”以及“无所不在”则试图讨论数字媒介和网络空间如何重新界定了现实的意义。今天开幕的“真实的拓扑”是对“现实重组”以及“无所不在”两个话题的进一步追问。在这里,我们回到了一个古老的哲学命题——什么是真实?如果真实的概念所赖以依托的是时间和空间,那么,什么是在时空的技术构建下的真实?这个展览正是试图以艺术想象与技术逻辑的互为关系去探讨这个本体论命题,作为对2008年《合成时代》以来系列展览的回应和总结。展览标题借用了“拓扑”这一数学概念,将真实比拟为“在运动中不断变化和成型的过程”,希望广大观众能从跨越100多年的媒体艺术史的缩影中找到某种线索并激发思考的潜力。

          参展艺术家代表王郁洋在致辞中表示,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往往需要与不同领域的技术人员合作。全世界关于媒体艺术或科技艺术的美术馆很少,ZKM做出了率先引领与示范,同时也建立了整套秩序。今天,媒体艺术或者科技艺术的收藏也是一个比较艰难的事情,需要面对维护、呈现、技术过时等诸多问题。

          开幕式最后,本次展览总执行人、主持人沈天舒总结到,除了呈现作品,展览还将积极探索艺术与跨媒介在地性的创作和研究,联合跨界艺术家带来多组实验现场。开幕式结束后,观众们聆听了非常精彩的导览,过程中与作品进行互动、体验。

          当天下午,“真实的拓扑:媒体艺术(深圳2023)”展览开幕研讨会正式开始。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展览总策划颜为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展览总策划张子康,新媒体艺术基金会主席、主办方之一柴志坤,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主任肖向荣,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策展人Clara Runge,广州美院美术馆馆长胡斌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新媒体基金会副理事长、策展人郭小晖主持。与会嘉宾围绕本次展览以及媒体艺术在当下的发展面貌展开深入交流,并将话题引申至媒体艺术教育、美术馆展览的社会功能、艺术美育与传播等方面。

          研讨会上,Clara Runge发言表示媒体艺术可以被理解为一种在艺术作品的生产、分配和接收过程中依赖于设备或机器的艺术形式,与技术的历史密切相关。本次展览汇集了一些重要的作品,以追溯技术发展的脉络。深圳的新技术发展迅猛,很高兴能够来到这座城市呈现媒体艺术的发展历史,让作品得以在新的地点展开新的对话,让作品置于新的语境,与当地产生新的联系。展览将过去和现在并置,旨在推动全球关于艺术、技术和生态的讨论,共同迈向未来。

          柴志坤谈到,Peter Weibel曾提到“新媒体艺术是第二次文艺复兴”,原因在于当下我们再次面临科学技术大变革的时期。技术为艺术家的创作带来更多可能性,很多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是在对所谓真实的局限性或者真实的主观性进行批判,技术给这种批判提供了很多可能性。新媒体艺术本身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或者是一种特别好的实现方式。新媒体艺术基金会的成立,其最主要的工作是做全球新媒体艺术的数据库,与不同领域的专家共同推动新媒体艺术的发展。最后,希望大家不要忘记Peter Weibel这样一位在推动全球新媒体艺术发展过程中做出巨大贡献的人。

          颜为昕在发言中具体阐述了展览缘起,以及展览举办对深圳这座城市、对美术馆的影响和意义。“艺术与科技”是这座城市,甚至是美术馆未来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学术定位方向。本次展览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尤其感谢新媒体艺术基金会的大力支持,让展览最终落地。展览对美术馆而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义,当我们身处技术发展带来新的变革的时间节点上,借此展览,希望能打开观众更广阔的视野。

          胡斌在发言中从三方面谈到对展览的体会:一、在艺术与科技密不可分的今天,展览很好地勾勒了一个技术变迁的历史,或者技术变迁和艺术发展之间的关系史。二、技术的变迁带来艺术观念的变迁,技术本身会塑造人的观念和视野,激发人们探索新事物、获取新知识的渴望。展览中,观众能看到中西新媒体艺术的变化。三、技术的变革能够促进人们对于艺术概念、艺术边界或者艺术本身的重新认知,早期单一媒介的创作方式已经走向了极为综合与跨界的状态。观众可以从这个展览中汲取许多养料,包括教学、策展、艺术史研究等。

          肖向荣在发言中谈到观看展览是一次完整生动的艺术体验。非常期待展览从大众美育或者美术馆教育的角度开放给更多年轻观众,让他们重新认识技术与艺术的交织关系。本雅明曾提到机器复制时代的艺术品失去了“灵韵”,但在今天看来,这种“灵韵”并未消失,通过跨界实验、亲身体验,好的创作还是可以让人看到作品时灵光一现,又或者收获某个感动瞬间。

          张子康在发言中表达了此次展览在中国推广的重要性。从教育层面来说,本次展览可以充当一本生动立体的教材,推动学院与博物馆紧密结合的教育方式在中国的实现。展览有利于促进生发新课题、新思考、新认知。对于大众来说,技术的发展会给文化、生活带来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可以触动人的心灵,此次展览会给深圳这座城市的观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在深圳两馆近6500平方米的空间中,展览分别在一层与三层呈现,展出作品及文献资料100余件,许多展品都是首次于国内亮相。

          “真实的拓扑:媒体艺术展(深圳2023)”于5月1日开展。由“现实中断”“术问:真实的回归”和“多重宇宙:没有自然的生态”三个部分构成。ZKM“运动中的艺术:媒体艺术杰作之旅”与“现实中断”部分平行展出,将展览置于媒体艺术更深层的历史时间。

          作为中国的科创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龙头,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拓进,其成果与发展前景令世界瞩目。此次展览在深圳呈现,是深圳对艺术与科技融合所带来的社会变革与时代趋势的全新审视,也是社会高速发展对文化艺术影响的前瞻论述。

          作为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文化传播、传承、建设的主要载体,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将继续致力于以全球化视角积极参与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举办更多国际性的展览活动,推动深圳文化与国际交流合作,助力深圳持续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核心引擎功能,以文艺繁荣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展览将持续至7月23日。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特意为展览增设了夜场和定时导览环节,让观众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感受科技+艺术的神奇与美妙,加深对艺术问题的思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