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天津博物馆上演《进入雪景寒林之境》:以戏剧方式演绎宋代传世名画

        作者:彭澳丽2023-03-29 07:45:48 来源:文旅中国

          3月26、27日,天津博物馆首部委约表演作品——实验戏剧《进入雪景寒林之境》在博物馆内上演,体现了天津博物馆深入挖掘馆藏文物,让文物“活”起来的多元思路。

          实验戏剧《进入雪景寒林之境》取材于北宋时期山水画名家范宽的作品《雪景寒林图》,由青年艺术家闫小平编剧、导演,以独角戏的形式构建出一片雪和一个人相遇的故事。

          作为天津博物馆的特别委约项目,实验戏剧《进入雪景寒林之境》创作团队反复观看原画,查阅了大量学术资料。“解读作品,就先要理解它的精神实质,在理解原作人文精神基础上,想象和放飞,形成戏剧的表现样式。”闫小平介绍道,范宽非常有趣地处理了自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画面不起眼的地方有一个人独自面对渺渺雪林,这奇妙的构思提供了多维度的想象空间,产生了更复杂且丰富的审美内涵。

          《雪景寒林图》被视为中国绘画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是理解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精神的重要入口。画中充满孤寂荒寒之美与开阔浑然之境,流露着画家范宽的理性光彩与情感意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部作品,将这幅传世名画的神韵气质与当代年轻人的精神状态结合起来,通过演员夸张的肢体语言,再结合多媒体和灯光的配合,展示和表达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世界之间的某种内在联系。”该剧制作人张学妍说。

          当提及“在博物馆演出有什么不同”时,演员代鹏飞坦言此次排演非常艰难:“闫小平导演强调建立和观众的联系,希望通过多元化、试验性的表演方式,带来充满开放性和参与感的整体呈现。”代鹏飞表示,这是一次表演能力的刷新,剧中不仅有肢体的元素,还有写意的精神,以及戏剧的游戏感,“我也希望观众能和我一起按下经典作品现代解读的刷新键”。

          田湛是国家大剧院知名的服装造型设计师和监制,他被宋代绢本画卷特有的暗金色与笔墨深深触动。他长时间地观看这幅画,充满气韵的树枝让他联想到人体经络的错综相连,并将其确定为本次服装设计的主要元素——暗金色薄纱、黑色透明的巴厘纱与绢本材质相呼应,错落缠绕的黑色线条暗示着树枝和雪。在创作设计过程中,田湛数易其稿,在现代的设计中加入中式传统剪裁,以使上身没有接缝。田湛表示:“雪从天降,所以演员的衣服必须天衣无缝。”最终制作出的服装神气十足、精美绝伦,时代活力和传统工艺在他手下巧妙融合。

          广受好评的优秀青年灯光设计师袁野,也以《雪景寒林图》为创作灵感的依据,他的视觉呈现并不以写实为基点,而是用灯光设计捏合表演与影像。袁野说:“传统艺术虚实相生、黑白互表,我要学习这种智慧,力求为‘雪景寒林’创造一个美好且有趣的世界!”

          “这部作品以博物馆为舞台,以戏剧为介质,在当代观众和宋代绘画之间建立了独特联系。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借助这种新形式和新手段让观众能和文物在不同维度中相遇、碰撞,从而与文物发生更多的故事,更新对文物的感受和认知,得到多元的艺术体验和审美提升。”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于健说。

          天津博物馆副馆长、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表示:“未来,我们还将持续推出以不同艺术形式演绎文物、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等活动,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动’起来,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走近文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