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淮北隋唐运河古镇与一幅著名版画的故事

        作者:郜磊2023-01-07 08:43:03 来源:文旅中国

          著名版画《淮北变江南》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日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当地电台联合推出了“听故事、游安徽”系列之“书画带你游安徽”。其中,一幅著名版画与淮北隋唐运河古镇的故事颇有趣味,也是大运河文化生生不息的见证。

          2014年,大运河柳孜遗址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也助推了一座古镇的新生,这就是淮北隋唐运河古镇。

          早在1960年,安徽省诞生了一幅著名版画《淮北变江南》。安徽版画历史悠久,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徽州版画就以精雕细镂、婉约秀丽的艺术特色,成为中国版画界的一支劲旅而独领风骚。二十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以赖少其、郑震、周芜、师松龄、陶天月等为代表的安徽版画家们,传承徽派版画艺术优秀传统,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版画。

          师松龄之子,版画家师晶介绍说,20世纪50年代末,党和人民政府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建成北京十大建筑,其中,人民大会堂于1959年9月竣工。当年11月,安徽省委接到布置装饰北京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任务,确定由刚调任到安徽工作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赖少其负责安徽厅的总体设计。

          师晶说,赖少其根据安徽省委要求,构思了体现徽派特色的设计要点和装饰方案并组织实施,集合全省版画创作中青年骨干,汲取古代徽派版画艺术而新创6幅气势恢宏、设色典雅的大幅套色版画,以讴歌建国初期的建设成就为题材,光荣完成了创作任务。其中,代表作《淮北变江南》又名《节日的农村》,是赖少其、张弘、师松龄合作的油印套色木刻,作品高153公分,宽91公分。

          竖构图《淮北变江南》反映的主题是劳动人民以传统的民俗活动来庆祝生产丰收和生活富足场景。画面中杨柳垂绦、楼房错落有致、人们舞龙舞狮,水面上渔船穿梭,远处飞机喷洒农药,庄稼长势喜人。画面色彩浓重,表现了皖北农村的节日民俗活动。作品歌颂质朴勤劳的劳动人民,歌颂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2021年,该作品作为中国美术馆的馆藏作品在“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中展出。

          《淮北变江南》发表于1960年第12期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美术》杂志。这幅新徽派版画的经典作品,成为时代精神的符号和鲜明的旗帜。

          师晶介绍说,党史百年历史画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呈现的不可替代的真实性记录和描绘,艺术创作的真实永远存储在这些图像之中,成为超越时代的经典。《淮北变江南》发扬明末徽派精雕细镂的线刻,保持其婉约秀丽的风格,使古代徽派版画优点,融合于新兴版画的革命传统之中,赋予时代精神,表现现代生活,画面颜色装饰性强,收金碧辉煌、灿烂明艳之效,表现出既传统又现代、既凝重又辉煌的视觉效果。现在品读这幅作品仍能强烈感受到当时艺术家迸发出的浓烈情感,令人心潮澎湃。从这幅震撼灵魂的美术作品中,追忆当年的光辉岁月,还将给予人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和美的享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