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工美馆、中国非遗馆举办七夕专场,浪漫七夕遇上“博物馆奇妙夜”

        作者:王广燕2022-08-06 09:14:37 来源:北京晚报

          悠扬的《梁祝》乐曲声中,身着中国古代华服的观众陆续走进展馆,观看非遗展览、欣赏非遗演出,开启“博物馆奇妙夜”。昨天是我国传统的“七夕节”,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放夜场参观,为这一浪漫节日增添浓郁的文化氛围。

          晚上6时,一走进中国工艺美术馆的大厅,就可以看见码放在南侧服务台上的鲜花。据悉,这是七夕系列活动中的首个环节,馆方向当晚预约进馆的前50位观众免费赠送一枝玫瑰花。7时后,幸运抽奖活动在场馆大厅举行,不少身着古装华服的幸运观众获得了馆方准备的富有文化内涵的精美奖品,包括“太行之魂”展厅的创作者、剪纸艺术家张永忠亲手剪制的代表美好爱情的蝴蝶剪纸作品以及精美的龙泉青瓷情侣对杯。

          当晚,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联合中国煤矿文工团推出的“艺海拾遗”非遗展演季加开“七夕”专场。演出紧扣七夕主题,通过古诗词朗诵及民乐演奏,为观众带来一场传统文化盛宴。从笛子独奏《喜相逢》,到诗词朗诵《鹊桥仙·纤云弄巧》,古筝独奏《绣荷包》等节目,让观众沉浸在美的享受之中,迎来阵阵掌声。

          在七夕之夜,馆方还首次面向观众开放了四层外露台,邀请观众们走出展厅,环顾奥园夜景,仰望璀璨星河,许下美好心愿。场馆当晚开放了“中华瑰宝”展的七个展厅,经过系统培训和考核后的志愿者讲解员们首次公开亮相,开展公益讲解活动。在展馆内的“太行之魂”剪纸艺术展厅“喜从天降”展区,还有馆方工作人员为到此打卡的情侣送上免费的拍立得照片。

          “七夕节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里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在博物馆里度过的这次七夕,非常有仪式感,让我非常难忘。”观众申女士和先生一起前来参加活动,身着宋代式样服饰的她表示,希望身体力行助力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唐女士一家四口共同参加了当晚的各项活动,“我想带着孩子一起来感受浓郁的传统节日气氛,来到现场感觉气氛特别好,希望能让孩子从小接受中国传统美学的熏陶,增强文化自信。”

          “观众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尤其是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参与其中。”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苏丹说,中国传统节日与仪式是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源头,2006年,“七夕节”更是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未来,该馆还将结合传统节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