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过年的画》收获好评引人深思

        作者:刘桂芳2022-02-17 07:50:20 来源:今晚报

          5集人文纪录片《过年的画》,昨晚在央视纪录频道首轮播出收官。该片播出之后,网上好评如潮。观众纷纷表示,被片中讲述的杨柳青木版年画背后的人和事感动,被镜头中展示出的天津这座城市的魅力吸引,引发人们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产生更多的思考。

          昨晚播出的第五集《年画回家》追溯过往:战争年代,杨柳青木版年画被刀砍斧劈,几乎奄奄一息;新中国成立后,在延安老鲁艺人张映雪等有识之士的抢救下,招募民间老艺人成立杨柳青年画社,收集年画和老版,杨柳青木版年画枯木又逢春。《过年的画》通过新生代的创新,通过舞者在年画中寻找沉浸式表演的灵感,通过人们奔走于传承、保护、创新的艰难历程,呈现出杨柳青木版年画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美术的重要意义,思考着如何让杨柳青木版年画找回往日辉煌。

          杨柳青画社的郭津伟说,作为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创作者,他平时在“怎么做好年画创作”“怎么让作品更好地迎合时代”等方面思考较多,这部纪录片让他有了一个全新的视野去重新认识自己每天都在接触的杨柳青木版年画。“我到画社10年了,所接触的都是年画创作,实际上对年画的历史了解并不多。通过这部片子,我对年画有了更新、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最大的感受是‘这份工作是这么的伟大’,促使我内心产生更强的责任感,要继续把这份工作做好。”

          作为一部高品质的人文纪录片,《过年的画》对于史料的展现力求准确、客观。杨柳青木版年画民间研究者方博作为被采访者参与了这部纪录片的拍摄工作。他表示,在拍摄过程中,摄制组在介绍杨柳青年画工艺流程、操作技法、图像寓意的同时,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年画反映大时代的角度,在史料文献考证方面下足功夫。通过《大公报》《益世报》《北洋画报》《京话日报》等时事报道与年画内容相融合,更细微、也多角度地呈现出年画中的图景,让人印象深刻。

          此外,摄制组对于人物背后故事的着力挖掘,也给方博留下了深的刻印象。“在王树村夫人林凌风的讲述下,王树村这位中国民间美术奠基人对杨柳青年画的痴情,令人印象深刻。在张映雪女儿张安纪的回忆中,张映雪这位新中国天津美术界的领路人对杨柳青年画的抢救历程让人过目难忘。在齐健隆后人齐匡之的叙述中,一个年画世家的兴衰荣辱更是历历在目。在年画老艺人韩秀英、霍秀英的采访里,上世纪50年代年画互助组、合作社的时光仿佛昨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