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大型版画创作中的语言更新——《浙江特色小镇》创作感言

        作者:方利民2021-11-04 08:06:24 来源:美术报

          方利民 《浙江特色小镇》人物组合 草图

          特色小镇是浙江经济创新的一个“大亮点”。浙江特色小镇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创作前已经公布了两批79个浙江特色小镇省级创建对象,51个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特色小镇发源兴起于浙江,是现代经济演进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发展路径契合客观规律的先进经济体形态,是空间布局高效合理的微型产业集聚区升级版,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很大的发展空间。浙江特色小镇的发展经验对全国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的特色特色小镇有很多,种类也不相同,难以把它们在一幅画面上呈现。考虑到特色小镇的典型性和影响力,我想到了横店影视城。被誉为乡镇“发展典范”的横店影视城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城,每年在这里拍摄的剧组都有上百组。除了接待各大剧组拍摄影视剧外,这里还是5A景区,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打卡,是浙江特色小镇的典型代表。

          我认为写实不一定是现实题材创作的唯一手法,特别是一些题材的特殊性使它很难用现实中的一个场景来体现,艺术创作长处是用艺术的语言来表现题材。经过实地写生和考察,发现横店影视城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拍摄区,游客不得入内,保证剧组能不受干扰地完成拍摄工作;另一部分是游客区,对外开放,购票入内。这个题材仅仅用一个场景的视角是无法表现的,必须是在两个不同时空的并置和交错中才合适,所以我把两个场景自由地综合并置在一起。我用一个方框来象征小镇的空间,一个不规则的圆形来表示剧组拍摄的空间,长方形包围着圆形的构图把两者融合在一起。灰色和紫红色象征着两大区域,它们之间的关系既分割又交集,也有个别游客站在拍摄区,就像被好奇心带到禁区的边缘,窥探一下剧组的拍摄,形成相互穿插的效果。景区、拍摄的剧组和游客用三种不同的手法和色彩来表现。熙熙攘攘的游客们穿插期间,有在画里,有在画外。一是体现这个小镇的小,二是在构图形式上有一种新颖感。

          解决了构图和造型的问题,大型的版画还面临着纸张和板材的难题。一、纸张问题。没有那么大的版画纸。但宣纸可以通过裱画师傅的拼接,做成任意尺寸的画幅,可以把版画分成小幅制作,然后再拼成大幅作品。我的经验是要多请教裱画师傅,他们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往往给我们提出好办法,解决我们的难题。

          二、板材的问题。我在多年的版画创作生涯中,一直痴迷于餖版的运用。我认为餖版是中国人在版画中最智慧的创造。

          三是色彩的难题。水性材料的特性是颜料调水后变得稀薄,难以印得均匀,且干后的色差很大。我想到了宣纸中的彩宣,把图像印在彩宣上,再拼合起来,彻底解决色彩的饱和性的问题。但是,用现成的彩宣来完成作品,颜色难以符合画稿的要求。经过多次试验,我终于找到方法。一般的画家是先画画稿,再以画稿找颜色,这就很困难。我把这个次序倒过来,先去市场买到大量的我觉得可能用到的彩宣,再以买到的色宣为既定的颜色,以此来组合色调。把“以画稿找颜色”变为“以颜色就画稿”。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和使用版画的国家,中国人在木版画上有无以伦比的创造力。特别是餖版技法,以小如饾饤的版来印制版画,这是中国人在版画创作中智慧的结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家对艺术创作的重视,不断地有大型美术作品创作的需求。如何用版画来完成大型主题性创作是我们面对的新课题,也是非常令人激动的挑战。古代版画的主要用途是印书籍、印插图,所以,幅面一向来不大。但经过我们创造性的改良,大胆地革新工具,使它可以不受纸张大小的限制,不受版材大小的制约,可以方便地自由地印制大型版画。在新的时代获得版画语言的更新。

          回顾自己的创作过程,感慨万千。既有完成作品的快乐,又有解决难题的欣慰,更多的是感激,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给我们以这样的机缘,让我有做如此大型版画的机会,同时提高自己的视野,以实现传统版画语言的更新。同时也感谢专家组给我提出非常中肯的宝贵的意见,使我在对题材的认识和把握上有进一步的提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