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给画让座

        作者:舒州2021-10-14 07:53:40 来源:今晚报

          1959年,吴冠中正在北京艺术学院任教。暑假,他自费去海南岛采风作画。经济不宽裕,来回只能买火车硬座。

          从广州返程北京时,大包的油画,尚未干透。行李架,已经挤挤挨挨。画,多怕压,吴冠中哪里敢往上放。也没有闲座,怎么办呢?

          给画让座!

          于是,一大包油画,被吴冠中小心翼翼,放在了自己的座位上。就这样,画“坐”着,人站着。旅客来往经过,好不惊诧,怎么会有这样傻的人!

          艺术,是艺术家的信仰。给画让座,是如此,撕画,也是如此。

          2016年,吴冠中的油画作品《周庄》,刷新中国油画拍卖纪录。其实,早在此前,自上世纪80年代起,吴冠中就已经开始走红。拍卖、展出,作品惊动全球,一时“天价”。

          而吴冠中的画,撕得也更凶了。上世纪90年代初,他整理自己的藏画,将不满意的数百幅作品,尽数销毁。

          “大撕”常有,“小撕”也不断。晚年的吴冠中,更加苛刻,时常抽空把画作挂起来,自我审判,稍不满意的,当即撕毁。

          心血之作,就如自己的孩子,谁不珍爱?纵是“病儿”,自己也不忍下手。可是作品不好,就是不好,惋惜不得!于是,吴冠中就让家人,替自己撕。

          彼时,吴冠中早已名声大噪。撕画,不仅仅是忍痛割爱,而且,撕画如撕钱。每撕一幅,都不是一笔小数目。可是,吴冠中太过挑剔,视画如命,眼里容不得沙子。不好的,一定要毁掉,他很清楚,骗得了今天的人,却骗不了明天的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