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当代名家联展“江山多娇”

        作者:宫剑南2021-09-15 07:50: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浓荫涌清泉(中国画) 苗重安

            在传统中国画主题中,寄情自然、畅神山水历来是画家们所热衷的,绵延至今可谓名家辈出、流派纷呈。特别20世纪以来,歌颂祖国河山、描绘时代变革已成为创作的重要动因与基本内容,壮美的祖国风光为广大艺术家提供了丰饶的创作源泉,激发起艺术家无尽的创作热情。老一辈艺术家以笔墨描绘祖国各地的生产情况、生活面貌、风土人情,创作出一幅幅经典之作。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一批当代名家汇聚一起,用笔墨表达自己爱党爱国的情怀。近日,由北京市紫竹院公园管理处、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国画部、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紫竹问月——“江山多娇”当代名家联展于北京市紫竹院公园展出。

            展览汇集了由张道兴、张仁芝、李宝林、苗重安、张立辰、赵志田、金连经、王培东、郜宗远、李燕、傅以新、裘楫木、尼玛泽仁、刘怀山、唐勇力、冯远、纪清远、田黎明、赵卫、杨晓阳、林容生、卢平、袁武、南海岩、唐辉25位当代著名艺术家创作的40余件作品,涵盖人物、山水、花鸟等门类。参展艺术家均来自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画院等专业院校和创作机构,作品较为全面地反映目前中国画创作的较高水平和面貌。

            从展出的画作中不难看出艺术家们饱含的真情,他们用形象的表现方式和带有自我个性的笔墨语言描绘伟大祖国的壮美山河。一部分作品反映了各族人民群众多姿多彩的生活:张道兴的《山隅艳秋》描绘了一名在柿子树下的苗族妇女,在她的背篓里婴儿在熟睡,二人在火红柿子映衬下显得平静又幸福;卢平的《傣乡春月》描绘了傣族少女喂鸡的场景,少女红色的衣衫和红色鸡冠色彩呼应,给平静的画面带来点点生机;南海岩的《家是高原》、唐勇力的《海南之行写生》、尼玛泽仁的《绿色的天堂》表现出新时代下各族同胞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

            一部分作品描绘了祖国各地山川风貌,在傅以新的《寒云春信》、唐辉的《王维诗意》、张仁芝的《北疆风情》中,艺术家以山水画形式直抒胸臆,展现广袤祖国的雄浑大气与美好。还有张立辰的《荷花》、王培东的《藕塘清风月来时》、裘楫木的《年年岁岁红》等花鸟画,均以美好的寓意祝福祖国、歌颂新时代。这40余件作品描绘了建党百年进程中祖国河山、城市发展、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