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时代强音——版画家蔡兵创作漫谈

        作者:易明2021-09-07 07:14:41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创上海名牌 1984年 蔡兵

            (2/2)渔歌(套色木版画) 1989年 蔡兵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日前,“红色印记——蔡兵捐赠作品展”在上海市闵行区春申书画院举行。展品来自蔡兵捐赠给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的4608件优秀艺术作品和珍贵藏品。

            蔡兵是著名版画家,上海市闵行区莘庄书画研究会会长。他自幼习画,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艺术上成就颇丰。上世纪50年代,他首创具有独特风格形式的玻璃彩印版画,获得中国专利局公布的我国艺术界第一个发明专利,揭开了我国版画史上新的一页;70年代,他创作出具有独特个性的现代中国画,被海外杂志评论为“蔡兵现象的启示”。此外,他广泛吸收艺术营养,大胆涉猎油画、瓷盘画、装饰品、茶壶等创作领域,并相通互补、融汇新生。

            为时代创作

            1962年,蔡兵离开上海参军,6年的部队生涯之后又回到了上海。他对上海这片土地深有感情,亲眼目睹了这片土地上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的艺术创作伴随了上海的发展足迹,曾描绘过上海解放、上海建设以及新中国的发展变化。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他就到老闵行深入生活,创作了反映老闵行“四大金刚”的主题作品,如《会战》《一二五赞歌》《飞轮展翅》等。他创作于1984年的《创上海名牌》,是站在上海人民广场的最高点向东望创作而成的。上海一直以来都是一座以工商业见长的城市,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制造成为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大白兔奶糖、中华牙膏、凤凰牌自行车、金星电视机、海鸥牌相机、蝴蝶牌缝纫机、英雄钢笔……这些上海的老品牌曾经承载着几代人的亲切记忆,在蔡兵的《创上海名牌》中都能找到身影。

            老上海人都知道,“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画《创上海名牌》时,蔡兵是站在人民广场往江对岸看去,那时的浦东几乎就是一片平地,稀稀拉拉没有几幢像样的房子。后来,浦东崛起,当东方明珠塔还在建造时,蔡兵就已经通过作品展示,画作刊登在《新民晚报》上;展现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的作品,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发表。到2010年蔡兵创作《旭日东升》时,浦东早已是高楼林立,东方明珠、金茂大厦,这些再熟悉不过的上海地标已成为画面主体,相比之下,浦西的万国建筑群好像都成了陪衬。创作《旭日东升》让蔡兵特别感慨,时代的脚步越走越快,亲眼所见,又有幸亲笔所画,令他骄傲。

            与新兴版画的渊源

            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和中国现代新兴版画诞生90周年。蔡兵回忆,40多年前在老锦江饭店的一次会见中,作为版画新人,他遇见我国新兴木刻导师之一的内山嘉吉,成为一生的荣幸。

            90年前,1931年8月17日,位于上海一幢三层楼的日语学校中迎来了13位学生,他们不是来学日语的,而是来学习现代版画的。在接下去的6天时间内,由鲁迅发起的中国现代版画史上第一次技法讲习会便在这里举办。鲁迅特邀挚友内山完造的胞弟内山嘉吉为这些年轻的进步美术青年讲课,并亲自担任翻译。这13人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画家,木刻讲习所这间普普通通的房间内孕育出新兴木刻运动的火种,这是中国新兴版画历史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在新兴版画运动中,内山嘉吉作出了可贵的贡献。在上海木刻讲习所,虽然只有短短的6天,但讲习所的经历对于内山嘉吉而言,永生难忘。他回忆道:“能够为鲁迅举办的木刻讲习会担任讲师,我感到无上光荣。这完全是由于鲁迅同我哥哥完造结成了深厚友谊的缘故。”

            内山嘉吉毕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其中便有一位年轻的版画家因此获益匪浅,坚定了自己的艺术创作道路。1977年,34岁的蔡兵随吕蒙、杨可扬、邵克萍等版画家前往上海锦江饭店会见内山嘉吉时,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将与内山嘉吉一起推动版画艺术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接续。蔡兵带了自己的作品,得到内山嘉吉的指导和鼓励,感触颇深,备受鼓舞,对年轻的蔡兵来说,这是他个人创作里程碑式的开始。自此以后,蔡兵与内山嘉吉成了忘年交。正是这次会见,内山嘉吉对蔡兵说,希望他的作品能够早日在日本展出。

            1978年,蔡兵创作的《雪天》《女孩》《月归》《光影》版画,被内山嘉吉收藏。他们之间相互通信并互寄贺卡。1979年,蔡兵没有辜负内山嘉吉的期望,作为画家,随上海市政府城市代表团,赴日本大阪交流参展,首次在国外举办蔡兵版画作品个人展。内山嘉吉事后得知非常高兴,十分欣慰,他想不到年轻版画家蔡兵这么快就如愿前来日本办画展。蔡兵的版画,既有中国元素,又有鲜明的个人风格,被日方称为“来日(本)中国版画第一人”。

            正是由于内山嘉吉的勉励与帮助,让蔡兵的版画走出了国门,使他的版画事业有了更大的发展,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成为中国版画事业承上启下的中流砥柱。

            1986年,蔡兵荣获首届上海文学艺术奖。1999年,蔡兵被中国版画家协会评为“八九十年代优秀版画家”称号,并凭借作品《故乡的回忆》获得我国版画界最高荣誉——鲁迅版画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