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数香丸记:欧阳文东个展

        作者:admin2021-04-08 07:24:58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香,打开生命的自觉

          文/晏燕

          艺术家欧阳文东因为钻研“香”,自然而然地带有中国文人的气节。在当下飞速发展的时代景象下,他独特而强大。以雕塑进入当代艺术创作,饱学于欧洲艺术,最终他选择“香”作为表达艺术观念的核心和媒介,重拾并发扬中国文化中“香“在当下的意义。

          宋代文人香彻骨,香成为“雅”的指代,流淌在人们的身体里。香,能够通过鼻腔的嗅闻来打开生命的自觉。对于中国人来说,香是一种精神的仪式和内修方式。在这个展览中,“古香古色”成为一个当代的概念。艺术家通过对中国传统制香文化的文本研究,结合中国古代的矿物颜色,与香料混合产生艺术实体,在传递色彩观感的同时,公众能够通过身体近距离体验。这种结合视觉和嗅觉的当代艺术,恰恰是由于鼻子参与体验,进而打开人心灵和身体的认知维度,进而生动。

          以研究香,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文人气节的通达;以体验香,重启嗅觉的价值,探索身体在不同时空的敏感与变化。艺术家倡导由繁至简,回归体验本身;从复杂与繁忙中抽托,在嗅闻之间,自觉。向万里无寸草中行,自由。


          关于艺术家

          欧阳文东

          1967-出生于中国重庆

          86-91-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

          93-95 -比利时安德卫普皇家美术学院高等视觉学院

          95-96-意大利卡拉拉美术学院石刻工作室

          现工作和生活于北京


          关于策展人

          今日美术馆学术副馆长。中央美术学院当代艺术批评史研究方向硕士,“未来折叠|今日未来馆@苏州2018”展览策展人。2017年“.zip 未来的狂想|今日未来馆”,2018年“根茎:中国当代艺术自主性研究展”联合策展人。组织执行的重大学术展览包含2012年“中国·新疆首届当代艺术双年展”,2012年“自在之物:乌托邦、波普与个人神学——王广义艺术回顾展”,2016年“啊昌”个展,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2018年“今日文献展:另一种选择”罗马国立现当代美术馆巡展,以及“妮基·圣法勒与她的花园奇境”等。2014年9月参加第六届中德交流项目“艺术管理在中国”项目(KUMA),获结业证书。


          关于今日·之间

          今日·之间BETWEEN SPACE是北京今日美术馆为公众开放的新空间,位于美术馆123号馆之间,区别于123号馆观众与艺术之间单向的观看关系,转化为——观众与艺术的双向互动关系,创造视觉、嗅觉、触觉、听觉、味觉,多感官艺术体验。旨在打造100平米向往的生活空间,临街步行68步,是穿梭展厅看展的必经之路,与今日餐厅隔窗相望,将成为未来北京CBD最新精神根据地。空间重新定位的关键词围绕“ESPACE”——法语意为“空间”。E代表EXPERIENTIAL体验感,S代表SPATIAL空间感,P代表PIONEERING前瞻性,A代表ARTISANAL工匠精神,C代表CREATIVE创造力,E代表EXPERIMENTAL实验性。聚焦于艺术与商业之间,让观众实现可见即可买的快乐,让艺术融入生活之间。


          展览名称:数香丸记

          策展人:晏燕

          艺术家:欧阳文东

          展览时间:2021.4.10–2021.5.9

          主办方:北京今日美术馆 北京牧云文化艺术基金会

          展览地点:今日•之间 &牧云艺术空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