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李翔:关于大力开发推广国产军事网络游戏的提案

        作者:李翔2021-03-06 07:49:56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李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


          军事网络游戏是兼具意识形态传播、形象塑造、娱乐休闲、军事训练等多种功能的“军事文化载体”。近年来,国外游戏在我国境内传播的数量多达数百种,已占据国内军事网络游戏78.5%以上市场份额。相比之下,我国军事网络游戏起步较晚、发展较慢,目前热门的军事题材游戏多改编自国外经典IP,或直接引进成功产品,根植于我国本土军事文化的游戏寥寥无几。为了改变国产军事网络游戏的发展劣势,提升我国军事文化软实力,应加大开发国产军事网络游戏的力度,不断推出具有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的优质军事网络游戏。

          为此,建议在开发推广国产军事网络游戏中注重以下五点:

          一、注重顶层设计。军事网络游戏开发推广是一项包含技术研发运用、产品创意设计、产业链构建和意识形态安全等内容在内的综合性工作,整个过程涉及到军队和地方、企业和政府的方方方面,需要高层统一布局、整体协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优化整合军地相关建设资源、畅通开发推广军事网络游戏的渠道,确立研发推广步骤次序,探索持续盈利模式,建立经济效益与文化效益并重的评价监督机制,构建军事网络游戏研发推广的优良生态。

          二、加强资金扶持。军事网络游戏前期制作投入成本大、开发上市周期长、推广盈利风险高、预期收益不稳定,要想确保军事网络游戏开发运营成功、相关企业长期生存发展,政府必须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进行资金扶持,在税收政策等方面予以优惠减免,鼓励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等牵头成立军事网络游戏发展基金,加强对研发设计、市场推广、海外并购、知识产权等关键环节的资金投入,形成“投资—收益”的良性循环,引导国内外军事网络游戏高端团队和原始创新项目在华落地转化和发展。

          三、提高质量水准。发掘运用好我军军史战史宝贵资料,巧妙构思任务场景,不断更新理念技术,持续提高用户感官享受和心理体验,生产蕴藏我军价值观念、趣味性强、粘度高的军事网络游戏产品,使之代表中国水准、便于全球传播。

          四、优化审查流程。改变当前军事网络游戏产品发行审查程序繁复、耗时较长、尺度不一的现状,明确主管部门审查权责、简化审查程序,研究建立审查最高时限制度和即时查询制度,建立专业化的审查队伍,制定奖惩措施,提高军事网络游戏产品审查的专业化水平,提高审查效率。

          五、建好运营平台。军队会同游戏开发商、运营商、渠道商等力量共同建设军事游戏运营平台,形成全新军事游戏运营管理模式。通过平台建设、软硬件投入、市场推广、引入专业人才等手段,构建游戏服务平台、安全技术平台、用户交流平台,推动网络游戏迭代更新,确保游戏用户稳定增长。在游戏推广过程中,坚持面向广大官兵、退伍军人、军迷和青少年的策略和定位,充分利用游戏资源吸引用户,提高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注重挖掘军事游戏的衍生价值,适时推出周边产品和同题影视剧;加强对聚集游戏玩家的虚拟网络社区的引导管理,推动军事网络游戏良性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