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地方革命纪念馆美术作品如何讲好革命故事

        作者:刘万鸣2021-03-05 08:22:44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革命纪念馆是党和国家重要的红色基因库,承载着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着生动鲜活的革命精神和民族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文化建设,在各地考察调研时,多次视察参观革命纪念馆,对革命纪念馆建设提出要求。

            革命纪念馆中的每一物件都有着丰富的内涵和珍贵的价值,而与之相结合的每一件美术作品,同样能够艺术再现奋斗历程、记录关键时刻、讲好红色故事、彰显伟大精神,对观众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所以,重视革命纪念馆美术作品质量、充实完善作品内容、更新作品创作理念显得尤为重要。

            我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前我国各地方革命纪念馆特别是部分市县级革命纪念馆与国家级革命纪念馆保管展示的美术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雕塑等)质量上还有差距。尽管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在革命纪念馆美术创作上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投入了很大精力,但由于各方面条件的欠缺,使作品所反映的革命历史事件和人物形象以及与之相关的内容体现还有不足,存在一些实际问题。

            其一,人物造型的表现是美术创作成败的关键,革命题材美术作品多数是表现人物形象,人物造型尤为重要,特别是对革命历史人物的形象塑造,更应强调形神兼备。而有些作品需要在此方面加以提升,这样才能把人物的精神内涵充分表现出来。

            其二,各地方一些革命纪念馆美术作品所呈现的历史事件,因历史关联较大,个别创作在内涵、品质上还需要深度思考,在创作内容及手法上有时会出现同质化的现象,给观众带来重复的感受;同时各馆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创作内容难以做到互通有无、主次分明、各具特色。

            其三,美术创作重在取舍,取什么、舍什么是创作者水准的重要体现,更是美术教育的要求所在。主题性创作要求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才能把革命历史事件精准的深层精神通过形象体现出来,在这方面也亟待完善提高。

            发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为更好地发挥地方革命纪念馆以文化人的作用,用美术作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我就支持提高地方革命纪念馆美术作品质量提出几点建议:

            根据不同艺术种类,建议国家专门设立艺术基金,组织党史专家和美术家,分类、分组、分步开展调研,分析全国革命纪念馆美术作品的总体现状,尤其要研究地方革命纪念馆存在的困难,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革命题材创作质量、内容与形式完美统一。

            充分发挥我国创作队伍优势,加强国家级美术团体和地方美术团体的合作,挖掘地方美术的潜力,创作上形成互补,打造专业一流的革命纪念馆美术创作队伍。重点组织中青年艺术家,以课题的形式集体参与创作,一方面提高艺术作品的质量,一方面可以让当代青年艺术家更加深入认识中国革命的发展脉络和历史意义,以真情投入革命题材艺术创作。

            在组织实施地方革命纪念馆美术作品创作过程中,阶段性地组织党史理论专家观摩指导美术创作,使美术家的创作在专业理论的支撑下完成,避免出现与历史相违背的情况,使艺术品在反映现实中得以精神的升华。

            在配合地方革命纪念馆美术作品创作、展览的同时,应陆续出版革命纪念馆的文艺作品图录集,推动“四史”宣传教育,真正做到艺术创作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

          (刘万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