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揭晓

        作者:梁婷 孙夏2020-12-14 08:2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梁婷 摄

            (2/3)湖北省博物馆展出的越王勾践剑引起民众围观。梁婷 摄

            (3/3)湖北省博物馆展出的曾侯乙编钟。梁婷 摄.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13日正式揭晓,除现有的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四大“镇馆之宝”外,曾侯乙尊盘、云梦睡虎地秦简、虎座鸟架鼓、彩绘人物车马出行图、石家河玉人像、崇阳铜鼓等6件文物瑰宝新晋为“镇馆之宝”。

          湖北省博物馆是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八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之一,馆藏文物达24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945件(套)、国宝级文物达16件(套),是展现荆楚文化、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随着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即将竣工,“镇馆之宝”随之扩容,以更好发挥文物瑰宝代言荆楚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作用。

          此次评选自11月11日启动,为期一个月,采用网络投票和专家投票权重各占50%的方式,从20件候选“镇馆之宝”中,产生“十大镇馆之宝”。活动还走进多所高校。揭晓仪式现场,中南民族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生高睿泽分享了自己与“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梅瓶的故事。他认为,参与“镇馆之宝”评选,拉近了博物馆与普通公众的距离。

          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万全文介绍,近年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硕果累累,重大发现不断丰富馆藏。目前,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形成了三大系列,以屈家岭、石家河为代表的史前文化系列,以盘龙城、楚国、曾国出土文物为代表的青铜文化系列,以梁庄王墓、郢靖王墓为代表的明代精品文物系列,完整建立了长江中游江汉地区从旧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的考古文化序列。

          他表示,新当选的十大“镇馆之宝”,不仅类型丰富、器物精美,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也充分体现湖北省博物馆馆藏特色。

          据了解,湖北省博物馆三期工程预计明年全新开放,扩建后的博物馆建筑面积达11.3万平方米,展陈面积2.8万平方米,比现在扩大一倍。馆方将在三期建成开放后,对十大“镇馆之宝”予以重点展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3(mb)